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经营信用重于经营货币

2015-06-24 09:39:00 来源:红网

  截至今年5月,全国网贷运营平台数量已达1946家,累计成交量达609.62亿元。其中,当月问题平台数量59家,累计问题平台高达661家。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方面促使互联网金融行业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又因行业规范与监管的缺失,致使某些平台在投机心态的驱使下侵害投资者权益,严重扰乱行业的健康成长。为了重塑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公信力,助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6月18日,首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公信力论坛在深圳举办,来自互联网金融业的多位资深人士纷纷就行业公信力发表观点。(6月23日《经济日报》)

  经过两三年来的野蛮生长,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并开始成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但是,互联网金融自从在中国出现以来,就一直饱受“坏账、跑路、兑付难、黑客攻击”等信用诟病,进而严重制约到行业的整体快速发展。

  众所周知,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商业银行有着类似的经营特征,经营的对象不仅仅只是简单的货币资金,同时还经营着更为重要的隐形产品,这就是信用。互联网金融企业一旦失去了信用,就意味着失去了安身立命的基础,更别提今后的发展了。而互联网金融经营信用的核心内容,重点在于充分保障投资人本金和利息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之所以遭遇严重信用危机,关键就在于违反投资协议,致使投资人本金和利息遭受不应有的损失。虽然绝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都是合法健康经营的,但“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违法痼疾得不到有效根治,最终导致了投资人群体对互联网金融行业产生不信任的刻板印象。

  对于中国互联网金融而言,信任危机的恶果是显而易见的,它直接影响到投资人的投资决策。虽然投资人都很喜欢互联网金融较高的利息回报,但由于害怕风险,他们在P2P平台的投资金额普遍较少,投资期限也普遍较短,这样的结果导致互联网金融平台很难为投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从而有效地介入投资人的理财管家团队,与他们建立更为长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而为平台创造更大的价值。

  那么,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应该如何才能有效建立公信力呢?我认为,在当前银监会相关监管条例尚未出台的今天,互联网金融行业应该依靠自律的方式来扭转公信力不佳的形象,具体不妨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

  首先,国内不少地区已经成立了国家、省、市不同层级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但这些协会目前普遍都处于经营业务交流的层面,较少正视并解决行业问题。银监会不妨充分调动这些协会的积极性,牵头引导他们去解决行业信用问题,比如指导各个互联网金融企业更好更快地建立良好的信用体系。

  其次,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对外经营时,要尽量做到经营货币资金与信用二者并重,并更加注重打造诚信经营的形象,时时处处注重自身品牌诚信的维护,逐渐与客户建立长期密切合作关系,坚持这种做法的企业多了,行业信用危机也就自动消除了。

  文/林春浩

编辑:王忻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行业,金融企业,货币资金,信用体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