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问题饮料被查封 “傍名牌”五年未发现

2015-06-21 10:28:00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日前暗访发现,开封市一家民营饮品企业“傍名牌”生产销售问题饮料长达五年,其“李鬼”饮料销售网络遍布全国。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涉事企业已被整改,但大量问题饮料未被查封,目前不知去向。

   采访中多个主管部门表示,涉事企业虽然问题多多,但证照齐全,“查处难度大”。为何多个部门管不住“一瓶”问题饮料?专家认为,地方保护主义给这些违法企业留下了生存空间。

   “整改不等于产品有问题”

   近日有群众举报,河南开封有企业假冒著名商标生产劣质饮料。记者调查发现,“作坊式生产线”背后是一个遍布全国的“李鬼”饮料销售网络。日前,记者在涉事企业开封汾兰健康饮品有限公司看到,灌装车间内满地污水,苍蝇横飞,几名妇女正在往灌注机上摆放空瓶,没有穿戴任何防护装备。工作人员称,正灌装的黄色液体是“鲜榨芒果汁”。商标标注为“汾兰和其正公司出品”。

   1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公司看到,企业门口依然堆放着大量杂物,门口没有标牌。透过已被锁着的大门,记者看到几天前十分红火生产的景象不见,堆积如山的“汾兰和其正公司出品”饮料也不知去向。

   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区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17日看到相关报道后立即展开调查,并对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但工作人员承认,场内库存饮料并未被查封。记者为此询问该分局局长董修传,对方则表示“整改不等于产品有问题,无法查封”。

   “因为其条件不达标,我们已经限期其停业整改,符合生产条件了再生产,不符合生产条件绝对不能生产。而且等化验结果出来后,如果有问题,我们将依法严肃处理。”董修传说。

   未受到实质性查处

   根据之前记者的调查,开封汾兰健康饮品有限公司与知名品牌“和其正”并无关系,但该企业产品“汾兰和其正”系列饮料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有经销商介绍,仅在内蒙古赤峰市,铺货量已达70%。从2010年至今,如此明目张胆“傍名牌”行为已经存在5年时间,工商机关为何没有发现?开封市工商局金明分局局长杜艳辉说:“主要是他们生产的这些产品不在开封销售,未曾发现。”

   杜艳辉介绍,针对群众举报,该局下发了2015年001号《受理消费者投诉告知书》,对该企业进行调查。杜艳辉还表示:“从企业目前提供材料的情况看,已初步认定汾兰涉嫌有商标侵权的行为。”

   材料显示,该企业具有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仅凭这样的生产条件是怎样打通层层关卡的?河南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监管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省局核发许可证只是审查开封市局报审材料,不做实地调查。根据属地原则,具体情况应由开封当地食药监部门负责。

   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科长彭彬则表示,有关发放许可证问题他不清楚,“当初都是核查组来审核的,我们只是往上报材料”。

   目前,郑州市管城区工商、食药监、公安已共同行动,查封了问题饮料的销售单位——和其正(大连)食品公司在郑州的经销点。但除了一份整改通知,位于开封的生产企业仍未受到实质性查处。

编辑:王忻

关键词:问题饮料;傍名牌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