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万达试水互联网金融 众筹50亿投向万达广场

2015-06-18 17: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6月18日消息 万达集团的互联网金融试刀之作——众筹产品“稳赚1号”,从6月12日推出,上市3日内被一抢而光,顺利完成50亿元资金的发行计划,创造了全球众筹行业的新纪录。18日众筹项目正式成立,资金预计投向5座在建万达广场。

  首期众筹50亿元中,有5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线上在很短时间内被“秒杀”,线上认购超额多倍;面向机构投资者的45亿元额度,3日之内也被抢光。

  互联网金融产品为何能“稳”?

  万达集团携手快钱推出的“稳赚1号”,预计直接将资金投资于万达商业地产的万达广场项目上。

  而这一产品当初之所以命名为“稳赚”,并非是简单意义上的“稳赚不赔”,而是要拆分开来看,“稳”字第一,在“稳”的基础上才有的“赚”。

  如何“稳”?首先是要投资于实体经济。目前市场上的投资理财产品过多投资于虚拟资产的情况,有的理财产品甚至不知道具体投向。而“稳赚1号”预计投资的万达广场正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着眼当下的国民经济转型、推进消费升级和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其次信息要透明,“稳赚1号”所募集资金预计将全部用于万达广场建设运营项目,投资者可以在上市的万达商业公开的信息披露中,了解到充分的财务信息;第三收益要稳定,在万达集团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下,其商业地产每年的出租率和租金收缴率平均都在99%以上,这也足以保证投资者每年可以获得6%的稳定收益率。

  互联网金融产品如何能“赚”?        

  从土地成本来看,万达商业拿到的土地都位于城市中心地段,土地成本却很低;与施工单位签订的工程总承包造价包干制度,确保工程成本部超支;拿地之后18个月即满铺开业的速度,大大降低了资金使用的财务成本;万达独创的慧云管理系统将管理人员的数量及能耗大大降低,极大地降低了管理成本。

  对于有些投资者担心,长达4—7年的投资周期是否会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控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对此,万达金融负责人认为,“稳赚一号”预计投资于运营商业的万达广场项目,没有任何房产销售,恰恰可以避开调控影响。此次融资正是服务于未来万达商业地产的轻资产转型,在去地产化之后自然也就不再受到房地产行业波动的影响。

  此外,万达快钱还为“稳赚1号”设计了几种退出方式,一是三个月后,理财产品可以在快钱交易平台上转让;二是未来可以REITs方式上市,投资者可以获利退出;三是三年后资产向第三方出售,投资者获得资产增值收益而退出;四是项目7年到期时,万达集团以1.5倍价格进行回购。

  互联网金融如何创新?

  “稳赚1号”究竟是属于股权融资还是债权融资?这个问题从“稳赚1号”消息刚一公布的时候就引起市场的争论。

  由于定位于众筹产品,因此外界将“稳赚1号”理解为股权融资,然而不同于股权融资的是,“稳赚1号”产品的退出既可上市,又可向第三方转让,确实无法转让时,到期由万达集团回购。同时还拥有每年预期的6%收益,因此也具有债权的特征。

  这种带有上市或转让资产优先权的类债券型产品,无论是从全国范围,还是从万达金融落户的上海自贸区来看,是根植于万达未来在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结合上的发展思路。

  首先,这一金融产品要具备当下互联网金融产品普惠金融的理念,投资者可以以极低的门槛参与实体经济的直接融资,免去中间环节而直接获得投资收益;其次,所有的资金直接对接投资项目,从线上回归到线下实体,而只有回归到线下,实现产融结合,才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真正的发展方向。

  同时万达集团也指出,不能将快钱众筹理解为万达商业募资。根据预期,该理财产品资产增值收益绝大部分归投资者,租金收益的绝大部分也归投资者。万达商业只负责选址、设计、建造、招商及管理,并分得30%的租金收益,是万达商业典型的轻资产模式。

编辑:王忻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