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澳自贸协定签署 双方超85%产品实现零关税

2015-06-18 07:3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商务部获悉,启动于2005年4月的中澳自贸协定于17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正式签署。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我国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根据协定,在货物贸易领域,双方各有占出口贸易额85.4%的产品将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实现零关税。减税过渡期后,澳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达到100%;中方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占比和贸易额占比将分别达到96.8%和97%。这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

  对我国出口企业来说,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和贸易额占比都将达到100%,且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五年。据初步测算,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在签署实施后,将使我国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总共获得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

  对澳大利亚而言,其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将获得约10.01亿美元的关税减免,能源、钢铁及金属制品,以及农产品中的牛肉、羊毛、其他农产品、乳制品等产品出口将主要获益。相对地,我国企业能源矿产品的进口成本也将下降。根据协定,焦煤、氧化铝的关税将从协定生效之日起从3%和8%降为零,动力煤的关税将在两年内从6%降为零。

  虽然农产品在双边贸易总比重不高,却是谈判中的“难点”。值得关注的是,粮食、棉花、植物油和糖等敏感产品并未列入自由化进程。

  而包括澳大利亚的牛肉、乳制品、羊毛产品、葡萄酒、橙子和橙汁、虾蟹、鲍鱼等深受我国消费者喜爱的农产品则均列入降税范围。据中国商务部介绍,牛肉将在十年过渡期后平均税率由目前的15.5%降为零,乳制品设置了5年、10年、12年的过渡期,在实现完全自由化后,平均税率将由目前的12.3%降为零,其中,奶粉关税将在协定生效12年后由目前的10%降为零。葡萄酒、虾蟹、鲍鱼、猫粮和狗粮产品也将在5到9年不等的过渡期后全部降为零。

  在服务领域,澳方承诺自协定生效时对中方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服务部门,成为世界上首个对我国以负面清单方式作出服务贸易承诺的国家。中方则以正面清单方式向澳方开放服务部门。

  在投资领域,双方自协定生效时起将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此外,澳方专门针对中方投资项下工程和技术人员赴澳设立新的便利机制,促进中国企业在澳从事投资活动。该机制系发达国家首次对中国作出此类特殊便利安排。

  “预期未来将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对澳的经贸活动,投资的行业也将更广泛地扩展到服务、旅游、食品、农业与基建等领域。”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对记者表示,此外,中澳自贸协定也将带动澳大利亚企业对人民币的跨境结算需求,最终将有利于澳大利亚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中澳自贸协定对于我国自贸区战略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几年,中国的自贸区战略发生了显著变化,双边和区域自贸区的谈判取得了高速进展,中澳和中韩自贸协定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成果。然而,从自贸协定覆盖的贸易额占总贸易额的比重看,中国推动自贸区建设的进程仍然任重道远。而具有“新一代协定”特征的自贸协定,从一定意义上来说,给中方的谈判者提供了能力建设的机会,也为未来的谈判提供了范例和经验。(孙韶华)

编辑:于琦

关键词:中澳;零关税;自贸协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