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人民日报谈部分农民工月薪过万:涨幅不算猛

2015-06-12 08:43: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压低劳动力成本为代价来谋求增长的路子走不通也不能再走。工资增幅略超GDP、实现稳步的增长,既能够增加劳动者的获得感,也有利于扩大消费,促进经济的良性运行,这无疑是好事

  工资跑赢了GDP。5月末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6339元,增长9.4%;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6390元,增长11.3%;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864元,增长9.8%。同期GDP增长7.4%。近年来,工资涨幅开始全面超过GDP增速。

  钱包渐鼓的工薪族正琢磨着明年后年工资能不能跑得更快,对“工资过快增长”的担忧很快涌现出来。一些企业表示,近两年劳动力成本上涨太快,企业不堪重负。一些官员和学者忧心忡忡,认为当前工资“陡然上升”、超过GDP涨幅以及劳动生产率,会损害经济,最终受影响的还是劳动者。

  工资真的跑太快了吗?

  判断工资增速是否合理,通常对比三个指标:CPI、GDP、劳动生产率。

  工资跑赢CPI,谁都不会认为“快”,因为这是工资正常增长的底线,否则工资增幅低于物价涨幅,劳动者日子会越过越差。

  工资跑赢GDP,算不算过快?仔细观察,“跑赢”也就是近两年的事儿,此前农民工等群体工资增长一度落后于GDP,比较好的年份也只是做到“基本同步”。从工资占GDP的份额看,中国近年来一直在40%左右,并没有显著的增长,与美国、欧洲55%左右的占比有相当大的距离。工资增速较快的群体——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工资绝对值偏低。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均工资只有非私营单位的65%;农民工工资,常有人喊“涨太快”“月嫂、建筑工月薪过万”,但一看数据,农民工仍然是收入较低的人群,涨幅也谈不上有多猛。这些工资长期偏低的劳动者,近几年工资涨得快一些,某种程度上是补涨。眼下工资跑赢GDP,应该算正常,是让百姓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题中应有之义。

  说工资涨得过快,一些企业和学者强调其超过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速度,使企业劳动力成本压力加大,经营遇难。事实上,人社部的研究显示,2000年到2007年间,劳动报酬快速增长,同期劳动生产率增长更快。2008年以来,某些年份、某些领域存在着劳动报酬增长快于劳动生产率增长的状况,然而总体上二者是同步增长的。企业对劳动力成本增加的抱怨,有必要分析其中有多少合理成分。一来,劳动力供求状况变了,农民工连续多年不涨工资的情形不可能再次出现,不能把过去那种工资偏低的状况当作正常转而抱怨现在。二来,某些领域出现工资快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势头,延续下去的确会影响企业运行乃至经济发展。但要改变这种趋势,应当在技术设备、工艺流程、管理水平、人员培训方面下功夫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不是先想着把劳动者工资压下去或让工资涨慢点。

  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消耗资源、污染环境、压低劳动力成本为代价来谋求增长的路子走不通也不能走,企业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何况,国内外的多项研究表明,劳动报酬增加,劳动者工作积极性会提高,相应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减轻税负、下调社保缴费等改革,很大程度上也可以抵消劳动报酬上涨对企业的影响。工资增幅略超GDP、实现稳步的增长,既能够提高劳动者的获得感,也有利于扩大消费,促进经济的良性运行——这于任何一方,无疑都是好事。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跑赢;劳动生产率;就业人员;增速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