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我国一季度国际收支逆差达805亿美元 创17年之最

2015-06-01 10:40:00 来源:新华网

  第一季度资本外流规模,17年来最大。原因是什么呢?简单地说,就是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下降,美元资产持续性走强,欧元资产可抄底。官方对此规模比较淡定,目前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正常”,“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没看到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情况发生,基本面仍然稳定”。

  外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国际收支出现805亿美元的逆差,创历史新高。其中经常项目顺差为789亿美元,这意味着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达到1594亿美元,相较去年四季度970亿美元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资本外流的增速为近几年新高。

  大规模资本项目逆差的出现,显示在美元强势升值下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与日俱增,而从央行此前表态看,与中国主动对外输出资本的长期战略选项有关。从目前情况看,相关主管部门对资本的跨境流动状况有着明确的掌握,对未来的趋势更有着清晰的认识与判断。相关专家认为,巨额的逆差数据不会对中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带来冲击。

  外部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跨境资金一直呈现持续流出态势。1-4月,银行累计结汇人民币34160亿元,累计售汇人民币40841亿元,累计结售汇逆差达到人民币6681亿元。多位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的资本外流尚不足以威胁到中国的金融稳定。如果今年全年都按照现在速度外流,资本外流量3200亿美元,仅仅占到2014年GDP的3%和外汇储备的9%。

  对于资本外流的加剧,市场人士认为,并非是一种资本外逃,自有合理的理由。“资本外流并不是今年才开始,从美联储宣布将退出QE并将美元利率恢复至正常水平开始,市场就已经预期到,国际资本将持续流出新兴市场,这其中自然包括中国。”一位外资银行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美元的强势表现,加剧了资本流出新兴市场的态势。”

  数据显示,2014年美元指数的涨幅达到12%。从2015年年初至今,美元指数的上涨幅度已经达到近10%,频频触及100整数关口。

  上述分析师指出:“除了美元不断走强所引发的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增强外,投资者对投资欧元资产的兴趣同样在增加。尽管欧元区的债务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欧元区经济也没有多少起色,但是欧元区经济逐步缓慢向上的趋势是明确的。”

  内部因素

  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GDP增速就出现逐步放缓的态势。2014年中国GDP总量首破60万亿,达到636463亿元。然而,GDP同比增幅仅为7.4%。第一季度,GDP增幅为7.0%,创6年新低。在未来一段时间,GDP增速放缓是一种常态。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多数宏观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其中,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至5.9%,仍低于第一季度水平,表明二季度GDP增长亦或将放缓。而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则由3月的13.5%急剧放缓至12.0%,暗示持续调整之下房地产市场仍面临严峻的形势。对外贸易方面,4月进出口数据均弱于市场预期,表明外部需求复苏放缓且存在不确定性。

  尽管距离第二季度结束还有近1个月的时间,但是市场对于第二季度GDP增幅的预测显然并不乐观。日前,渣打银行发布研报称,根据4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宏观经济尚未走出困境,预计第二季度GDP同比增幅或为6.7%。

  汇丰银行指出,因外部需求恶化,该行将对中国2015年GDP同比增幅预估从此前的7.3%下调至7.1%。汇丰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及央行已经推出了相当多的宽松措施来提振经济,但总体来看,宽松政策力度仍有不足之嫌,赶不上经济形势的变化,这也将进一步削减投资增速。

  上述分析师指出:“为刺激经济增长,从去年年底开始,央行开始逐步放松货币政策,已连续3次降息。随着境内人民币利率水平的下降,在相当程度上自然会刺激跨境资本流出中国境内,尤其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强化的情况下。”

  高层认识

  实际上,相关主管部门已经注意到资本外流的现象。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日前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外汇呈现外流趋势,是意料之中的有序调整,“不能简单等同于违法违规和隐秘的资本外逃。这种调整是可预期的,反映了市场主体顺周期的财务运作”。

  他表示,资本流出的主要渠道是藏汇于民和债务去杠杆化,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受这些因素影响,境内的企业和个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导致结汇减少、购汇增加。

  管涛指出,“中国抵御外部冲击的重要基础是庞大的经济体量、较多的贸易顺差、充裕的外汇储备、以及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中国在应对资本流动冲击方面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对于未来资本跨境流动的趋势,管涛预计,未来跨境资本流动仍将呈现震荡走势。

  对此,上述分析师也作出了同样的判断。他解释:“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很可能在下半年正式启动,美元强势将延续,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态势也将延续一段时间,因此资本外流的情况会延续。另一方面,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以及境外金融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势必有越来越多的资本投向海外市场,也会表现为资本外流。”

  不过,该分析师同样表示,下半年不仅有吸引资金流出境外的因素,同样存在吸引外资流入的因素,“未来一段时间,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势必会有大规模的资金流入中国境内,因此,下半年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将呈现上下波动态势。”(付碧莲)

编辑:马文静

关键词:资本外流;规模;需求;资本流动;杠杆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