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证监会不发声 股民周末忐忑

2015-05-31 10:39:00 来源:广州日报

  业内称5000点上下或多次大幅震荡

  “周四暴跌,从涨停到跌停;周五反弹,又从跌停到涨停,这样让人心跳的股市,怎么玩?下周应该怎么办?”在经历了周四的恐怖暴跌之后,周五并没有出现大幅反弹,只是收了一个让人疑惑的“十字星”,而当天下午的证监会发布会,也没有对股市暴跌有任何说法,这让许多期盼政策救市的股民更加心慌。

  尽管5000点不是牛市大顶是业界共识,但大家也都对下周股市持谨慎态度,认为5000点上下将出现一段时间调整或者宽幅震荡。

  暴跌突如其来

  周四532股跌停

  这两周,A股一路上扬,连续收出8个阳线,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跨过了4700、4800、4900点3大整数关口,这让5月的月线(截至26日)涨幅超过10%,就在大家以为“红五月”大局已定时,“暴跌突如其来”。

  周四,沪市一度升至4986点,距5000点仅一步之遥。然而10时30分左右,几乎呈直线的“跳水表演”开始了。两市532只个股瞬间跌停,跌幅9%以上的941只,跌幅8%以上的1148只,超2000只股票下跌。甚至有一些股票,一分钟内从涨停到跌停。有网友调侃,“小学生可以据此学习画直线哦!”

  当日,沪指跌6.50%,深成指跌6.19%,创业板跌5.39%。两市成交量合计超过2.4万亿元,连续4个交易日突破两万亿元。

  随后的29日,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盘中一度暴跌逾4%,连续失守4600、4500点两个整数关口,随后出现反弹,收跌0.18%,振幅近6%。股民翘首以盼的大反弹并未出现。

  暴跌过后,大部分新股民突然没了谱,不少股民很关心周五例会上,监管层会不会像以往那样,对A股有什么样的说法或表态。但在周五的证监会发布会上,管理层并没有对股市暴跌发出任何声音。

  许多股民担心5·30惨案重现,事实上5·30惨案是管理层突然提高印花税的结果;而近日市场暴跌,更多的是市场自发的调整需求。“既然不希望管理层发声导致暴跌,那么也不要希望管理层出声来救市。”广州证券某市场人士称,管理层希望股市走“慢牛”路,只要股市不出现非理性的连续暴涨暴跌,监管层“无形的手”就不会出现,这也是股市走向成熟的标志。

  老股民:方向不明 不敢抄底

  老股民赵阿姨经历过2007年大牛市中的暴跌。“5·30的暴跌非常恐怖,不少股票短时间内暴跌40%。”而上周恰逢5·30惨案8周年,投资者担忧政策面再次出现重磅利空。

  赵阿姨告诉记者,不仅是她,很多经历过上一轮漫漫熊市的老股民在5000点附近都有减仓打算。她也在做两手准备,如果股市上摸到5000点之后大幅回调,那么减半仓无疑是减少损失的最佳选择。如果一路高歌到七八千点,甚至突破一万点,那么剩下的半仓也可以保证自己在牛市中分到一杯羹。

  老股民赵先生虽然在周二成功逃顶,但是在上周四的暴跌和周五的反弹中仍不敢轻易抄底。“最近涨得太凶了,我从4500点就开始慢慢减仓,周二全部出完了。5·30暴跌之后,也是调整了很久才重新上涨的,现在也不知道是调整,还是见顶了,我觉得还是先出来休息一下比较好。”

  新股民:我手太贱 追高被套

  在这轮牛市中,无论暴涨还是暴跌,新股民永远冲在最前线。随着指数逼近5000点,又有一批新股民入市。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数据显示, 5月18日~22日银证转账净流入5652亿元,此前一周净流出3719亿元;资金余额日平均数为24228亿元,而前一周日均余额为24771亿。

  80后股民裴先生告诉记者,本来这段时间已小有盈利,22日买入次新股老百姓,随后股价连续两天上涨,周三甚至涨停。“当时我觉得有20几个点的盈利很不错,卖出后就清仓了。没想到钱在手里心痒痒,又在周二全仓杀进了龙净环保,结果周四就跌停了。”裴先生很后悔当时没有听女友的劝告,临近5000点还追高买入。“手多多,真的不应该啊。”

  记者了解到,许多新股民都在临近5000点时追高买入,结果被“套”住了。新股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上周看到大盘冲击5000点,他极度兴奋,向分析师朋友咨询买什么股票,当时朋友建议他不要追高,小心5000点附近的震荡,但他没忍住,高价追进了中小板股票。当朋友问他暴跌之后敢不敢抄底的时候,他只能无奈地表示:“我已追高,全部被套了。”

  业内共识

  5000点不是牛市终点

  其实,对于5000点附近的宽幅震荡,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情理之中”。此前沪指已7连阳,技术上有回调的可能,所以面对5000点围而不攻也是正常的,而且如果市场上涨过快,监管层出手的可能性也会加大。

  申万宏源某投资顾问表示,股市有句谚语叫做“上涨不言顶”,牛市格局中,逐一回补熊市留下的缺口是比较常用的短期目标位的设定方法。2008年1月22日留下的缺口,4818点~4891点,已被顺利回补。面对5000点围而不攻是在积蓄力量,等大盘回撤后再攻会更有力。

  “从目前的种种迹象来看,5000点肯定不会是市场的终极目标。但5000点这种整数关口会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冲击。”多数分析人士一致认为,5000点最终一定会被攻克,只是时间的问题。

  方正证券则明确指出,目前来看,资金面放水过程还未结束,经济基本面拐点远未出现,监管只是短期冲击,市场只是短期“晴转阴”,没有大风险。

  更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2007年的暴跌主要是因为印花税上调,而目前的市场资金面、规模与当时已不可同日而语,而且管理层对市场比较呵护,上周一人民日报头版权威人士文章还在为股市打气,周四暴跌之后新华社也发文力挺慢牛。因此,牛市就此见顶的担心大可不必。

  小心!六月或宽幅震荡

  不过,经过上周四、周五的暴跌和震荡之后,目前市场人士对股市要进入调整期形成比较一致的看法。他们认为,虽然周四的大跌对于上涨已久的市场起了较大的风险释放作用,但很难说接下来就不会再出现大的调整,因为在牛市是很难去评估市场要调到什么深度,风险才会释放完毕。

  而在对政府态度的揣摩上,深圳铭远投资的一位高管也颇有体会,“周末管理层不发声,一定程度上表面政府希望牛市在5000点这个位置稳一稳,如果大盘继续猛涨将不排除政策性的利空消息提前落地,而一旦调整过度,政府也会使用对冲工具来推动股市。所以我认为接下来将处在一个宽幅调整阶段,甚至可能横盘一两个月。”

  湘财证券某分析师表示,A股今年二季度以来,一路横冲直撞逼近5000点,疯牛状态明显,目前A股除了银行板块之外,估值已不便宜,在经济没有明显回暖的背景下,的确有调整需求,他认为调整幅度在15%到20%之间。

  后市操作

  高抛概念股 买入滞涨股

  A股牛市仍将持续

  分析认为,目前支持A股继续走强的因素依然存在。6月9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将宣布A股是否被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这将给A股引来不少“活水”。据海通证券初步测算,目前全球跟踪FTSE指数的基金共1887只,总体规模1.56万亿美元;如果按照A股初始指数5%的权重计算,预计将为A股带来800亿美元。

  继公募基金规模创6万亿元新高,大批新基金等待入市的消息之后,近期证监会又公布重磅利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将自2015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初始投资额度设定为各3000亿元人民币。此外,养老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已定,经国务院批准后最快上半年对外发布。据测算,理论上将有1.05万亿养老金可入市。

  种种迹象表面,本轮由“任性”资金启动的牛市仍将持续,因此,对改革、补涨与主力积极运作的股票可坚定持股。但投资者在赚钱的同时,也要关注可能的风险。5000点上下,大幅震荡多次也是正常的。在这个阶段,投资者要做好风险控制。

  资深股民苏先生提醒,牛市切忌“满仓”操作,手里要留一些现金,盈利大的个股或者股性活跃的牛股,安全系数大,可以持续“捂股”;盈利小的高成本个股或者不活跃个股则可以考虑见好就收。

  趁调整市慢慢建仓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则提出更实际的操作指导。他认为,在未来一个阶段,投资者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调仓换股。既然短线回调后,市场需要稳一稳,投资者可以考虑逢高抛出涨幅大的概念股,买入那些涨幅不大的蓝筹股。

  市场人士认为,恐慌因素不至于快速消化,后期市场风格或将转换。操作上应尽量回避近期涨幅过大存在兑现需求的品种。目前被机构看好的板块基本上围绕政策受益板块以及前期滞涨股,例如工业4.0、一路一带、银行股等。(记者杨欣)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证监会;股民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