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发改委再降债券门槛谋稳增长 输血实体经济

2015-05-28 07:26: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改委再次放宽企业发债门槛。27日,在《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中,发改委明确,对于债项信用等级为AAA级、或由资信状况良好的担保公司(主体评级在AA+及以上)提供第三方担保、或使用有效资产进行抵质押担保使债项级别达到AA+及以上的债券,募集资金用于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六大领域消费工程项目融资,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

  通知还提出,县域企业发行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的优质企业债和专项债券,不受发债企业数量指标的限制。偿债保障措施完善的企业发行债券,也不与地方政府债务率和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挂钩。

  民生证券固收研究员李奇霖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此次企业债放开尺度较大。非百强县也可发行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的优质企业债和专项债券,且不挤占省会城市、地级市的发债名额。另外,文件将城投和一般企业债资产负债率、净利润、募集资金占用项目总投资比例以及区域债券余额占GDP比等限制均放宽。对企业债的发行从严审“主体”到严审“项目”。

  “政策的松动,给城投企业带来希望。近来自己所在省份的平台公司都在忙即将到来的发债工作。除省政府分配给我们市近百亿的一般债券发行外,发改委此次也放松企业发债的相关要求。”东部某省一位城投人士透露,由于本身债务率较高,且有发债份额不能超过上年度GDP8%的预警线,其所在城投公司发企业债一直拖着。

  尽管政策层面对实体经济输血的意图明显,不过,对于企业债发行门槛的降低,二级是否“买账”需拭目以待。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发改委对企业债券的审核还是向简政放权的方向走,只要募投项目够好,以前对主体、地方政府财力的限制都可以放开。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短期内没有那么多有现金流、收益好的募投项目。

  “企业债不像正在铺开的地方政府债,有政策强制‘摊派’的成分。更何况从绝对价值的角度考虑,在传统信用债券定价模型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考虑不同投资品在银行资本消耗上的差异。”有银行人士直言。

  李奇霖认为,通知的出台,存量考虑是为了缓解城投和企业的资金压力;增量考虑是为了基建稳增长,达到7%的GDP增速,全年基建投资需14万亿元。他预测,企业债发行三季度将加速,但冲击有限。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实体经济;债券发行;输血;发改委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