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水电 “走出去”步伐加快 成“一带一路”新名片

2015-05-20 13: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520日消息 (记者王梦妍)中国水电正在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加快“走出去”步伐。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昨天开幕的世界水电大会上表示,中国已经与80多个国家建立了水电规划、建设和投资的长期合作关系。

  数据显示,中国水电的总装机已经突破3亿千瓦,约占全球水电总装机的27%;装机容量全球排名前十的水电站中国将有5座;单机容量70万千瓦以上的水轮发电机组,超过一半在中国。

  中国水电在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在积极走向国际市场。刘琦表示,中国水电已形成包括规划、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输变电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

  中国承建水电站被印上几内亚最大面值货币

  2015年几内亚央行发行的新版两万几内亚法郎货币上,印上了由中国三峡集团所属中水电公司总承包建设的凯乐塔水利枢纽工程效果图。

  凯乐塔水电站于2012418日正式开工,由中国三峡集团所属中水电公司以EPC总承包模式承建,项目总额4.46亿美元,是几内亚境内最大的能源项目,也是最大的在建工程,被誉为几内亚的“三峡工程”。

  独行快,众行远。在中国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的主导下,近千名中方员工先后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参与项目建设的有黄河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电建水电三局、广西送变电建设公司、二滩建设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设计、制造、监理和施工专业分包单位。

  中国企业所形成的“中方联合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出海舰队”乘风破浪。

  丝路基金首单落锤中国水电

  420日,丝路基金、三峡集团及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该项目是丝路基金2014年底注册成立后投资的首个项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我国新一轮“走出去”浪潮迭起,中国企业要想“走得快”、“走得稳”,除了借助国家政策之力,还要自身总结经验,练好内功。同时,金融机构也要加快“走出去”,既要有全局观,又要有先手棋。

  巴水电项目成为“一带一路”概念中继高铁走出去后的第二个破题项目,标志着电力走出去成“一带一路”又一名片。

编辑:王梦妍

关键词:水电;一带一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