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资费下调非运营商本意 开放市场可根治顽疾

2015-05-18 08:0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三大运营商近日同时公布电信资费下调方案,调整后资费水平和此前相比有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但此次资费下调,是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李克强总理的“三令五申”下完成的,这种被动的下调资费显然不是三大运营商的本意,推一步走一步的降费显然也是不可持续的。最终解决电信业被诟病已久的“资费高、服务差”等顽疾,仍需推进电信市场开放,倒逼形成更加有效的资费调节机制。

  高资费和网速慢等顽疾的存在是电信业开放程度有限、缺乏竞争造成的。一方面,三大运营商占据市场垄断地位,拥有难以撼动的定价权,主观上没有降资费的动力;另一方面,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仍由运营商主导,巨额建设投入和日益增加的业绩压力,使得运营商在资费问题上踌躇不前。更为重要的是,有限的建设主体,使得各类电信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和网络覆盖程度,都无法跟上经济发展和用户的使用需求,这在客观上极大延缓了“降资费、提网速”的进程,还影响了包括“宽带中国”在内的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

  因此,推进电信市场进一步开放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欧美等国的经验已经证实,开放电信市场,会对电信、互联网行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而在“降资费”问题上,更是效果显著。以美国为例,在1995年至2001年间的“互联网泡沫”时期,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宽带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期间美国区域性和地方性的宽带运营企业超过70家。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但使得美国全国的固定宽带上网资费大幅下降,还使得上网速度更快的宽带网络迅速普及。虽然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多数宽带运营商退出市场,但此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却为美国留下了大批优质的网络基础设施,最终有实力的运营商以较为低廉的价格收购了这些设施。这除了为用户提供价格优惠的电信服务外,还使美国整个电信业和互联网行业的运营成本大幅下降,并刺激了用户需求,进而开启美国互联网产业又一轮繁荣发展进程。

  从世界范围看,美国的电信资费并非最低,但“越是市场开放、竞争越激烈的国家和地区,其资费水平就越低,服务质量就越好”却是不争的事实。例如,香港地区就是目前世界上电信资费水平最低的地区之一。目前,香港地区电信运营商共有17家,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因此,即便是高姿态的中移动,在香港也不得不放下身段。2014年,中移动在香港推出的68港元(约54元人民币)3G Lite套餐包遭遇的尴尬也足以证明,开放市场是解决资费问题最为有效的办法。

  事实上,推进电信市场进一步开放,以市场化的方式解决电信业现有问题,已经成了各界共识。如果电信市场进一步开放,允许更多主体直接参与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不但会产生大量市场竞争者,还会因此涌现出更为灵活定价机制和更加优惠的套餐资费。届时,“资费高、服务差”等电信业顽疾也将因市场开放而被彻底解决。

  目前国内的电信市场开放程度仍很有限,包括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运营等核心业务仍被三大运营商垄断,这就意味着,如果不果断开放市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整个电信市场仍将处在三大运营商控制之中,若想进一步降低资费、提升服务水平,只能等待国务院、工信部等权威部门再次发声。

编辑:王忻

关键词:电信业;资费水平;套餐;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