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运营商降资费博弈:目前方案或为应急

2015-05-16 08: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速,降价,今年5·17世界电信日,三大运营商格外忙。备受关注的电信资费问题,因为总理两次“点名”和“互联网+”战略推波助澜,又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消费市场对于运营商的期待也再一次被点燃。

  中国宽带资费到底贵还是便宜?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从来没有清晰明了的答案。这一次,宽带和资费问题能否破题?

  风口浪尖上的资费

  相比以往常规降价促销,今年的5·17电信日备受期待。

  自4月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围绕宽带提速降费问题,两次发表谈话,这也是继之前宽带反垄断、宽带中国战略之后,国家层面又一次大力度关注。5月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初步形成了方向性意见。

  随即,工信部方面5月15日上午就此举行吹风会,坦承我国“宽带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需求相比依然不高,网络速率与国际先进水平和用户期待差距较大、网费占人均收入比重依然偏高“等。

  针对各方关切,工信部方面发布了14项举措,其中明确了2017年全国在百兆光纤、3O兆光纤和20兆光纤,以及光纤到户的推进目标。4G和移动宽带全面覆盖农村,普及率接近中等发达国家。

  与此同时,工信部还重申了资费降价。不过并未提出具体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宽带资费话题,一直在工信部官方微博“工信微报“的置顶位置,各方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可见一斑。

  降价留有余地

  面对各方期待,运营商如何出牌备受关注。

  电信运营商方面终于在5月15日下午陆续发布了具体资费策略。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资费关注中,固网宽带“免费提速”、手机上网流量费下调成为运营商主打。

  中国电信提出4M以下宽带免费提升至4M;4M以上则通过多种方式免费提升,最高提升至10OM。另一大主力宽带运营商联通,也提出了免费升级,其中在北京地区免费提升1倍,比如10M提升至20M,20M升至50M,以此类推。

  不过在外界期待的资费下调上,运营商并未“大刀阔斧”。下调幅度最大的是百兆宽带,中国电信包年价下调30%以上,中国联通下调39%,降价之后,百兆宽带从原来3000元以上下降至2000元以内。然而,实际上,目前百兆宽带都还处于运营商大力推进的阶段,部分推广百兆宽带地区,本身就已经有促销策略。

  相比之下,更为主力的20M及以下宽带则降幅很小。中国电信主要下调了百兆宽带价格,中国联通20M价格则从目前的1780元下调至1480元,降幅为16.85%。

  相比固网宽带,手机上网即移动宽带因为用户规模、使用场景等原因,这一次更是众矢之的,不过,在具体降价问题上,三大运营商都采取的是“降低综合单价”的说法。

  根据中移动规划,2015年底,流量综合资费同比将下降35%以上,中国联通提出降低20%以上,中国电信则预计今年流量资费平均降幅达到30%左右。但记者注意到,三大运营商具体提出的资费方案,都是进一步降低4G套餐门槛、提高套餐内流量、各种优惠包等活动。

  除了各种流量包和入网门槛外,在标准资费上,运营商目前尚未提出细节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被誉为接地气提议的“流量不清零、转赠”等,运营商也做出积极回应。不过运营商并未直接取消相关限制,享受相关服务,还是需要在一定的套餐和流量产品体系内。

  资费到底贵不贵

  一边是运营商价格战甚至恶性竞争,一边是消费者抱怨网络不给力、价格贵,电信资费问题向来是非争议多。

  中国宽带资费到底贵还是便宜?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从来没有清晰明了的答案。

  “其实,多年来,电信资费一直在下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表示,即便是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的价格也处于中低水平”。对于消费者感觉昂贵的问题,他认为任何国家的消费者都不会认为电信资费便宜。

  阚凯力还直言,所谓资费高、网速慢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电信运营商需要牟利、完成国资委KPI考核。他同时表示,宽带提速降价运营商并不会有特别好的办法,“会继续挨骂”。

  德国电信咨询公司中国区高级顾问谭炎明也认为,国内电信资费并不高,但问题在于,从单价与人均购买力或者国民收入水平相比,确实偏高。价格相对偏高制约了用户的宽带和手机流量消费,“大家不敢放开用。”

  谭炎明同时表示,从实际信息消费支出比例上来讲,宽带、手机上网等信息网络支出占家庭支出,中国低于3%,相比之下西欧等发达国家为3%-5%。

  更为棘手的问题在于,从全球电信运营商市场发展来看,宽带、数据业务对于运营商而言,依然是重要利润和现金来源。“所谓高低,也存在区域和业务交叉问题。电信运营商旗下业务众多,需要宽带等相对盈利业务去补贴非盈利业务,同时,发达消费市场以相对高价来补贴欠发达市场,因为该地区用户规模和成本覆盖做不到。”谭炎明表示,“运营商需要交叉补贴。”

  野村综研电信分析师陶旭骏认为,市场竞争也会对运营商资费有影响,垄断等因素也会限制竞争,引发资费争议,但目前国内的局面是,既不是寡头垄断,也不是完全的市场竞争。

  运营商还能降多少

  对于此次资费下调,一名电信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多年来资费问题争议不断、反复发作,根本症结还是在于电信运营商尴尬的定位,既要盈利还要兼顾公共服务。三大电信运营商属于国资委管辖,面临业绩压力,要实现保值增值。“保值增值怎么做到,还不是业务发展,业务发展,还不是来自消费者?”

  同时,电信运营商还属于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也需要遵循相关规则。“你说降价就降,给资本市场怎么一个解释,是为了市场竞争,还是为了符合政治需求?”

  多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电信行业整体已属于低毛利情况下,尤其是宽带规模投入、4G移动网络规模效益刚刚开始的时候,进一步降价的空间即便有,也难以大规模。

  “如果让电信运营商像民营宽带那样低价水平,也可以做到,但服务水平肯定会有下降,与此同时,部分运营商甚至会出现亏损。”谭炎明表示。

  谭炎明认为,电信资费要实现常规化、市场化下调,还是要取决于电信运营商本身,如其网络建设成本摊薄的减少,随着运营商摊派成本减少,电信资费下调自然水到渠成。

  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次宽带提速降价,高层意思还是按市场方法办,但运营商要“讲政治”,所以这次解决方案,很可能是先出台应急措施,至于这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能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也就不得而知了。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资费方案;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