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新增5千亿元 银行券商受益

2015-05-14 08:19:00 来源:新华网

  分析师表示,此举将加速打开银行腾出信贷额度支持实体经济,并优化信贷结构的空间

  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规模再度扩大。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继续完善制度、简化程序,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试点银行腾出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

  “此举将加速打开银行腾出信贷额度支持实体经济,并优化信贷结构的空间,有利于优化银行信贷结构。”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同时,券商作为发行机构,资产证券化业务将为他们带来证券承销收入、证券存续期内的资产管理费收入、做市收入等。

  “资产证券化作为盘活存量的关键一步,将在未来对银行、券商、信托等行业形成长期利好。”赵欢表示。

  与此同时,有市场人士称,资产证券化有利于优化银行信贷结构。在眼下各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信贷资产证券化额度的扩围,可谓好事一件。同时,通过信贷出表转移风险,银行体系不良贷款压力将减轻,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银行经营模式从资产持有向资产交易转变。

  今年年初,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中信银行等27家银行开办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标志着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正式开闸。

  市场人士表示,作为一种结构性融资方式,信贷资产证券化区别于传统的股票、债权等金融工具,是以一组特定资产而非发行人的全部资产作为信用基础。其运作机制中,更是加入了破产隔离、信用增级等保障措施。安全性的提高意味着融资成本的降低,帮助原本难以融资的中小企业获得贷款。

  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日前表示,我国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主要目的在于释放银行资本占用。

  对此,他解释说,我国间接融资比例相对过高,要保持国民经济中高速发展,银行的贷款每年必然需要维持相当高的增长速度。现今银行每年的新增贷款,超过上世纪90年代十年的新增总量,超过本世纪初的五年的新增量,保持银行资本充足率始终达到监管标准很困难。这些使得银行业新贷款的投放出现问题,损害了银行贷款的流动性和可变现能力。(本报记者 朱宝琛)

编辑:于琦

关键词:信贷资产证券化;银行券商;证券化产品;资产管理费;银行资本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