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贵漂:吾心安处是故乡

2015-05-01 11:56:00 来源:央广网

  这是一个“漂”时代,产业进入快速的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人的迁徙也远比候鸟更加频繁,往大了说,是“逐梦而居”,小了说,是“逐家而居”。

  家是什么?

  有句话说的好,叫“吾心安处是故乡。”

  心安,大概就是贵阳给大部分“贵漂”留下的印象。

  “贵漂”:一道兴起的“蓝色潮流”

  在城镇化飞速发展,交通尚不发达,互联网方兴未艾的时候,北上广曾经是大多年轻人的选择,其中,“北漂”尤其热。

  根据北京统计局去年6月发布的数据,2014年,北京常住外来人口有800万,占全部常住人口的1/4。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它在过去的十年内不断演变:有的人来了,更多的人走了,有的人还怀揣着希望,更多人已收拾行囊,“逃离北上广”一度成为网络热词。

  而如今,“逆北漂”现象越来越多,其中,“贵漂”是兴起的一道潮流,且有愈演愈热之势。

  贵阳地处中国西南一隅,包括高铁在内的交通体系日渐完善,处于对人才渴求巨大的“城市上升期”,大数据领域的许多新兴产业落地,“块数据”让这里成为“中国数谷”,发展潜力巨大。

  “贵漂”之热在常理之中,除了贵阳本身的发展,放眼全中国,交通、城市建设初成大型,不被互联网覆盖的地方几乎没有,物联网飞速发展,强大的网络与物流将人与人的距离被前所未有的缩短,许多区位优势不再是优势——原先沿海超级城市才有的“机会”在网上汇聚,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能迅速的捕捉到。原先专注城市卖场的衣服、食品、化妆品,网上都可以买到,既然如此,为何不选一座年轻而包容的城市呢?

  青春期的贵阳

  走进贵山之南的筑城,除了一年三百天以上的清新空气,这里还被阳光、朝气和活力所包裹。

  岳天天是一个山东姑娘,任职与贵州华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她来贵阳不到两年就决定在这里定居。岳天天很享受在华尚的工作:“我很喜欢这里的工作氛围,人际关系简单,大家在一起可以激发很多创造力。”

  岳天天的老板——华尚创建者高潮也是一个“贵漂”,高潮留美多年后返筑,一路从硅谷“漂”到了“数谷”,年近花甲的他现在依然在追梦的路上。希望通过私立大学培养出一批有担当,有责任的青年。

  天津姑娘黄瑞章是从香港来的贵阳,她到贵州高校从事大数据研究工作,来了之后,大赞贵阳“这里的大数据氛围,是别的地方赶不上的。”

  除了氛围,贵阳还有许许多多让创业者惊叹的好处——政府大力支持、大数据的强大方向、优质的空间和资源、“筑巢引凤”的人才优待,引入北京学校解决后代教育的“后顾之忧”……

  万事不需愁,专心攻于术。

  被这座“数谷”吸引,“漂”来贵阳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对他们来说,找到贵阳这座与他们一起成长,留住他们的青春,也能留住他们人的城市,是一种安全感。

  吾心安处是故乡。

  今年5月,贵阳还将举办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博览会上草根创新公开赛将精彩开赛,目前,大赛的组委会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创客”的上千个参赛项目,一大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即将聚于筑城,“众创时代”巨大的合力带来勃勃生机,想必,又会有一大批“贵漂”涌入,邂逅这座创业天堂、第二故乡。

编辑:冯孔

关键词:贵阳;贵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