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中国铁建签署近55亿美元订单 成非洲最大轨道交通承包商

2015-04-28 15:42: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又在非洲拿下投资大单。昨天,记者从中国铁建集团获悉,中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27日连续签订建设项目订单,总金额近55亿美元:尼日利亚奥贡州城际铁路项目商务合同,合同总金额35.06亿美元;津巴布韦历史上规模最大房建项目——价值19.3亿美元的2015英雄住房工程项目。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轨道交通承包商。

  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曹保刚介绍,奥贡州城际铁路的成功签约历经近三年的策划论证、现场踏勘、技术方案比选、商务合同谈判。奥贡州城际铁路项目总里程334公里,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单线标准轨距,设计时速120公里。

  这并非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的非洲铁路项目。去年12月,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州现代化铁路(简称阿卡铁路)铺通仪式在卡杜纳州隆重举行。据了解,这是非洲首条按照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修建的现代化铁路。

  阿卡铁路全线贯通仪式

  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表示,该项目将进一步巩固中国铁建作为尼日利亚建筑行业领军企业地位,是中国铁路“走进去”的一大步。加上正在实施的尼日利亚阿卡铁路、阿布贾城铁、拉各斯轻轨,以及沿海铁路、拉各斯伊巴丹铁路等项目,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轨道交通承包商。

  中国在非洲签订的铁路项目订单屡屡刷新记录。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11月,备受关注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阿布贾正式签署了高达119.7亿美元的商务合同。这标志着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史上单体合同金额最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奥贡州城际铁路项目是尼日利亚“三纵四横”国家铁路干线网络的重要补充与延伸,将与中非建设承揽实施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拉各斯伊巴丹铁路、拉各斯轻轨蓝线与红线等轨道交通工程联系在一起,构建成一个合理高效的区域轨道交通网络,建成后将对加快区域发展和经济增长发挥引擎作用。

  津巴布韦2015英雄住房工程项目分布在津巴布韦12个城镇,拟建设22652套住宅,将有效改善约10万普通百姓的住房条件,是为津巴布韦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国家项目。项目工期为5年,资金来源为津巴布韦国家主权担保项下的中国或国际融资。

  中国铁建总裁张宗言说,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中国铁建去年接连召开海外工作会议、调整资源优化外经平台,全力做大做强做优非洲传统市场。此次项目签约,表明中国铁建结构调整的效果开始显现。

  (新华网 齐中熙)

编辑:冯孔

关键词:标准轨距;工程项目分布;轨道交通工程;中国标准;大项目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