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北京首条磁悬浮线开建 电磁影响或小于电视

2015-04-21 09:43:00 来源:中国网

  昨天,记者从S1号线建设方了解到,北京市首条中低速磁浮交通线路S1线已基本全面开工建设,8座轨道交通站除石门营和苹果园站外均已开工。线路建设方称,目前还需克服部分拆迁难题,力争明年底通车。据了解,该线最高设计时速80公里,届时从门头沟石门营到苹果园仅需10分钟左右。根据北京市规划部门发布的6号线西延工程最新规划方案,S1线未来将与6号线西延实现换乘。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西段工程西起门头沟新城西南角的石门营站,终点至1号线苹果园站。全线共设石门营、小园、矿务局、上岸村、石龙路、四道桥、金安桥、苹果园8座车站。线路全长10236米,其中高架段9953千米,隧道段283米。其中,8座车站全部为高架站。

  昨天上午,由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负责的小园站正式开工建设,此外,该公司还负责石门营站、石门营站至小园站区间等“三站四区间”的工程,目前其所负责的工程多数已开工。

  记者从其他建设方了解到,目前,除石门营站、苹果园站未开工建设,其他6站均已开工。其中,石门营站主要是由于拆迁问题,苹果园站将与苹果园枢纽站同时开工建设。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紧推动建设,力争明年底通车。

  据了解,S1线最早于2011年初开工,但因磁浮环保争议和审批等原因,工程一直未有实质进展。后经专业部门测试,不会对沿线公众生活环境形成电磁污染。2013年10月,《中低速磁浮交通示范线(S1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市发改委批复。停滞的工程也于2014年10月陆续复工。根据北京市规划部门发布的6号线西延工程最新规划方案,两线将参考1号线与八通线的换乘方式,分别在金安桥站和苹果园交通枢纽2站实现换乘,届时,乘客可选择在苹果园交通枢纽换乘1号线、6号线和S1线,也可选择在金安桥站换乘6号线、S1线、规划M11线。

  昨天,记者从北京控股集团获悉,目前,S1号线的示范车已经下线,该车长约94米、宽3米,由6节车厢编组而成,最高可容纳1032位乘客。

  >>链接

  建设方:电磁影响小于电视

  据线路建设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低速磁悬列车时速一般在100公里以内。按照目前线路设计,S1号线列车时速最高可达80公里,也就是说,从石门营至苹果园不停车运营仅需10分钟左右。列车运行时,车辆悬空,距离轨道约8至10毫米,因此有振动噪音小的优点。另外,磁悬浮列车相比较地铁线路造价偏低,不考虑拆迁因素,还不足地铁线造价的一半。

  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中低速磁悬浮系统对环境的影响轻微,距轨道10米以外的电磁影响甚至小于电视、冰箱等普通家用电器对居室内的影响,列车运行不会影响有线电视节目的收看。

编辑:卢靖

关键词:磁悬浮系统;建设方;石门营;电磁影响;苹果园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