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P2P投融资,怎样才可靠?

2015-04-08 08:0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公秀华)在新潮的贷款、投资渠道中,P2P网贷平台无疑是当下的大热门,批贷款可以快到几十甚至几百毫秒给出回复,投资回报,年化收益甚至可能飙升到20%,可是,一旦某家P2P平台跑路,这些便利、高收益就会瞬间化成泡影。经济之声系列报道《你的金融消费安全吗?》,今天就来说说如何挑选P2P平台更可靠。

  当金融插上互联网的翅膀,P2P这种新兴的投融资平台出现时,让人又爱又恨,网上流传着“P2P受害者语录”,说道:我吃着火锅唱着歌,玩着手机敷面膜,突然发现平台跑路了,跑得悄无声息,好像一点征兆都没有,轻轻的它走了,带走了我全部资产……”

  这是苦涩的调侃,北京的王先生就经历了这样的痛苦,今年初被一家叫“里外贷”的公司给坑了。

  王先生:账号登陆不进去了,我就看我们投资者的qq群,他们说里外贷资金链断裂,暂停业务,我下午赶到公司就看到,确实没有人。

  王先生和QQ群友们一起向警方报了案,至今还在等待处理结果,像这样遭遇P2P平台“猝死”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天津的李先生,被一家规模较小的P2P平台宣称的高收益所迷惑,不仅自己倾囊而出投资,还带着亲戚朋友的钱一起投,他听说那家公司跑路时,顿时傻了眼。

  天津投资者:我自己买了68万,然后我还有客户,P2P理财一共买了69万,再加上有限合伙110万。

  可是,当记者追问小型的P2P公司怎么保障投融资的安全性时,他们都强调在批复贷款时,资质审核的把关非常严格,足以保障资金链安全。深圳一家P2P公司的客户经理说:

  客户经理:一些私营业主,个体工商户,还有世界五百强的员工,但是我们要进行资质审核,有我们自己的贷款审核团队。

  由此看来,高收益、把关严,这些P2P公司惯用的“揽客”伎俩,实在不靠谱,在P2P公司加速洗牌的过程中,投资者怎样擦亮双眼看清楚?来听业内人士的说法。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提醒投资者,越是有信誉保障的公司,越不会夸大吹嘘高收益,好的公司把资金安全放在首位。

  吴文雄:你所有的产品、收益率,包括门槛,最重要归结到你能为你的客户提供什么样的资产,这决定了你的投资安全度,基于这样的指标衡量,我们不会推出15%甚至20%以上收益的产品。

  投资者或借款人要检验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是否可靠,不能光用耳朵听,还要用眼睛看。看什么?P2P平台有互联网基因,所以要看这家公司有没有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和能力。

  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经理张小沛介绍,每一个用户的信用数据来源,都要靠多方搜集。

  张小沛:我们用网络爬虫的手段爬取了大量互联网的公开数据,宜信自己的数据,再加上我们第三方合作伙伴的数据,再加上客户在实时实地场景授权给我们的数据,我们把它们合在一起(作一个用户的信用数据支撑)。

  不过投资者也不能一味被互联网、大数据这些概念所迷惑,宜信公司CEO唐宁强调,在我国信用体系还不健全的情况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必不可少,在这个服务过程中,投资者才能把P2P平台公司的实力看得更清楚。

  唐宁:我们会看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于服务来说是合适的,尤其是中国信用体系不够健全,数据不够充分,很多基础信用数据还是需要面对面沟通交流审核确认来获取,两相结合。

编辑:于琦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