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商务部合作司两任司长接连被查 吃和请问题很多

2015-04-01 15:22:00 来源:新华网

  商务部合作司原司长吴喜林被宣布落马11天后,商务部合作司的现任司长王沈阳也被立案调查。

  3月31日,中纪委驻商务部纪检组发布题为《王沈阳同志被立案调查》的消息称:经查,商务部合作司司长王沈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参加企业安排的打高尔夫球等活动,已构成违纪。驻商务部纪检组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今天(3月31日)还看到他(王沈阳)来单位了。”一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说。

  商务部合作司的主要职能

  此前的3月20日,商务部网站发布消息,宣布商务部合作司原司长吴喜林涉嫌受贿被立案调查,同时移交检察机关办理。

  这是时隔7年后,商务部再有正司级官员落马。

  “内部还是很震撼的。”一名消息人士当时对早报记者说,在2008年商务部条法司巡视员郭京毅落马后,这几年商务部还没出过正司级以上的“老虎”。

  今年3月24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还专门就加强违纪案件通报曝光工作作出批示:“严肃查办案件是最好的廉政教育。我部要把违纪案件通报曝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环抓实抓好。坚持有腐必反、违纪必究,同时以案讲法、抓早抓小,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要以通报树正气、促自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落实。”

  对于吴喜林、王沈阳先后被查,一名消息人士称“并不感到意外”,“权力太大了。”

  这名消息人士认为,从吴喜林和王沈阳的事情可以看出,“‘吃和请’的问题很多。”

  先后由吴喜林、王沈阳出任司长的商务部合作司,全称为“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主要职能包括:组织、协调实施“走出去”战略;指导和管理对外投资、境外加工贸易和研发、境外资源合作、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含公民出境就业)等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业务。

  一名接近商务部的官员分析,合作司主要负责指导企业海外投资,包括一些工程承包项目等,“以前企业去国外投资都要审批,所以合作司权力很大,是商务部的四大业务部门之一。”

  “抗拒诱惑吧”

  关于这一点,王沈阳本人也有过论述。

  根据商务部官网2012年9月刊载的一篇文章,王沈阳在商务部合作司全体干部会议上提到:合作司有一定的权力,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一些同志仍存在勤政作风硬、廉政作风软的偏向,自觉接受监督认识不够,官僚主义和吃喝现象时有发生。

  他当时在发言中特意提及,合作司作为政府服务的窗口部门,在工作中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接触的机会较多,“这就要求我们在人情交往、迎来送往的习惯礼仪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将‘认认真真,我只按规矩办;踏踏实实,我只吃朴素饭;勤勤恳恳,我只拿合法钱;兢兢业业,我只思国兴民安’作为工作的基准线,防微杜渐,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守护好自己的幸福。”

  彼时,王沈阳还引用车尔尼雪夫斯基的名言“抗拒诱惑吧,那样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做出崇高的事情来”,勉励大家珍惜所从事的事业和个人发展机遇,把精力投身到本职工作的进取中去,以务实的作风和出色的成绩向党、国家、人民和家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王沈阳2011年出任商务部合作司司长,此前曾担任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近10年。

  关于王沈阳,一名接近商务部的官员评价,他为人非常低调,不太张扬,业务也比较熟悉。

  

编辑:马继鹏

关键词:商务部网站;商务部部长;从严治党;王沈阳同志被立案调查;案件通报;廉政教育;境外加工贸易;官僚主义;东方早报;查办案件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