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龙永图:“一带一路”是亚洲发展重大战略

2015-03-26 18:00:00 来源:央广网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

  央广网博鳌3月26日消息(记者宁静)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带一路、亚投行建设等区域发展问题成为备受瞩目的热点议题。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一带一路是整个亚洲发展的重大战略,基础设建设将成为整个亚洲发展的切入点。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龙永图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更是亚洲特别是东亚发展的重大战略。根据过去几十年的经验,中国之所以取得飞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走到其他国家的前列是重要因素。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机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建设水平,都可以与发达国家媲美。

  龙永图认为,东亚的发展中国家甚至包括其他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如果想要走中国的高速发展道路,那么基础设施必须先行。

  在今后的若干年中,基础设施将成为整个东亚发展的软肋。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前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以互联互通为主要目的,为整个亚洲的发展找到了一条明确的道路。近些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一直在讨论关于亚洲发展路线图的问题,不断地寻找合适的发展切入点。而基础设施建设,无疑是最好的切入点。“这就是为什么大家对一带一路、对亚投行高度期待,并且得到广泛响应的原因。”龙永图表示。

  据先前报道,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近60个国家表态支持,同时也获得东盟、欧盟、阿盟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另外,中国已与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龙永图;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海上丝绸之路;政治互信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