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阳朔农户惜售加重金桔滞销:一亩田急找销路

2015-03-25 18: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25日消息 近日,网传桂林阳朔金桔出现大面积滞销情况,当地果农损失惨重。3月20日,农产品电商平台一亩田(ymt.com)广西大区王忠腾一行前往产地调研金桔行情,帮助当地农户打通销路。

  产地情况:金桔大果如常 小果滞销

  当天,阳朔普降大雨,王忠腾一行第一站走访了当地最大的白沙镇金桔交易市场,附近所有乡镇的农户和大型合作社均在这个市场发货和收货。

  市场内最大档口之一的秦老板表示,“大果销售和往年比起来差不多,农历年前差不多销售结束,价格在6-10元,比较稳定,每天销量出4-5车,差不多100吨左右。”

  看到地上有很多倒掉不要的,王忠秦老板解释,“今年的金桔可能因为暖冬,金桔坏品率很高,基本是100斤有30斤是坏的,所以去农户那里收的时候,价格自然会低一些,农民觉得价格较去年低了,放着6-7成熟的不卖,一直堆堆就堆到现在,谁还会要这些熟透了的”

  那么,为什么不用冰仓库储存呢?秦老板的回答是“冰库贵,20万一个,整个白沙也就10个不到,不够用啊。”

  对于秦老板给的解答,多位到市场销卖的种植户意见也都差不多,“差不多自己家有1-3亩金桔地,一天人工80-100元,一个人差不多摘300斤左右,然后中果和大果没多少了,剩下的就是小果难卖,基本上今天出5毛就卖卖掉了。”

  另外,从江浙专线的管事了解到,这个市场发江浙的是4家,加起来有10车,9.6米的车,两三百吨,“都是大果,因为那边都要好的果。”

  道光村的村民朱先生:“天气暖得早,果子熟得快,没人收,一筐一百斤有时候就收30元,太可惜,今天我从凌晨4点到现在没卖掉,出得价格太低,我不愿意卖,只要出到5毛,我想农民们都愿意卖”,

  问其年后就有人来收货,怎么不卖给他们?“那个时候价格给得低吧,没想到现在更低”,问过怎么不找代办收?“我们都自己拉到市场卖,没有代办”如果有老板过来收,这个村子一万斤有没有?“清明节前还是有的,过后就不能保证了。”

  在金宝乡种植户刘先生看来,农民种这个也像是赌博,早点时候市场的过来收这种小果时都0.8-1.2元,农民看去年到清明都还这个价格,就不愿意卖,等价格越来越低,货就越来越卖不出去。

  阳朔金桔4月底结束销售

  一亩田调研人员了解到:从档口出货,和货运装车情况看,中果、大果基本销路稳定;从农户和档口看,小果确实有滞销,市场价格有低至0.3元左右,因无法统计,所以无法得知整个县的滞销的量,但估计量不是很大,因为得知好多农户只剩1亩地左右。

  阳朔是广西特色农业主产区,农产品种植以沙田柚、金桔、马水桔、水稻、各类禾苗等为主,金桔主产区为以下乡镇:白沙镇、金宝乡等,约17万亩种植面积,其中白沙镇为主产区。

  金桔每年会出3-4次果,第一次出果在农历年前,出果的品质是最好的,一般第二次往后出的果质量会一次不如一次,当前为最后一次出果及销售的时节,一亩金桔地一次可出4000-5000斤。

  金桔不易保存,天气不好就用膜盖住,受天气影响,越是湿热天气或者雨水就越容易熟烂,不易储存,运输坏品率高,导致价格会低,相反干冷天气,价格会高。

  去年同期,优质金桔价格不低于10元,当前上等金桔价格不超过6元,中等价格在2-5元不等,也有几毛钱品种的金桔,因为金桔算是高档水果,所以一般销量好的以中上等金桔为主,4月底基本结束销售。

  今年,小果滞销的主要原因在于:暖冬及其他天气原因,金桔熟得快,烂得快,销售和运输困难大,价格大大折扣;往年桔农收益好,导致跟风种植,面积大大增加;受周边柳州种植及江西等地金桔种植冲击;几乎没有经纪人销售,农户销路单一,导致市场不收农户货,农户就没有销路了;农户消息闭塞,当有人来收货时,因信息不对称,用往年的经验,嫌价格低,迟迟不出货,导致货越累越多。

  金桔品质参差不齐 农民如何避免悲剧重演?

  金桔大果和小果命运不同,品质参差不齐、农民消息闭塞是关键。如何规避风险,实现科学种植,畅通销路?这是当地政府需要解决的重点。

  一亩田研究院分析师江良洪建议:首先当地政府要对农户进行科学种植指导,如培训种植技术、提高产品品质;二帮助从业者利用互联网了解最新市场行情信息;在销售季开启前,通过推介会、电商平台等大力扩展农产品渠道及增加下游需求。

  目前,一亩田正在全国各地开展县域合作项目,通过农业信息化培训、农产品大数据分析、农产品贸易对接等手段,帮助农业主产区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促进“互联网+”与传统农业的有机结合,随着覆盖版图的日益扩大,届时困扰着市场的农产品滞销事件将有望逐步消失。

编辑:于琦

关键词:金桔;农户;惜售;销路;滞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