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证监会:支持养老金入市 方案下半年提交

2015-03-14 10:48:00 来源:南方网

  “对养老金投资股市持支持和欢迎态度。”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养老金的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同时,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投资价值,为养老金投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社保基金是好榜样

  “目前养老保险累计结余有3 .06万亿元,可以拿来投资运营的主要是这一部分资金。”在全国两会期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养老保险基金都是企业、个人缴付的钱,而且是大家的保命钱、养老钱。在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上我们采取非常审慎的政策。

  按照目前的规定,只能够买国债、存银行。从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收益率还低于CPI,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另一方面,美国的401K (相当于中国的养老金)退休计划以及广东的实践案例和全国社保基金证明,养老金入市是比较可靠的。

  美国股市曾经就经历过养老金入市推动牛市的大行情。20世纪80年代,美国401K资金(养老金)的巨量入市,开启了美国股市10年大牛市,一直延续到现在。养老金的股市持仓是目前美国股市最大的受益者。

  2012年3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将更多配置固定收益产品实现保值增值。2014年全年数据仍未公布。不过从去年上半年来看,截至2014年7月,广东1000亿元的基础养老金入市,运营一年半总计收益达94.09亿元。20 13年收益率为6 .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社保基金做了非常好的榜样。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近10年平均收益达到8%。”尹蔚民称,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基本的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国家队”再添新成员

  市场分析师均表示,若养老金入市获得批准,这将大大刺激市场信心,同时还有巨额养老资金的支持,A股有望开启新一轮的“上涨狂潮”。

  券商分析师对南都记者表示,股市发展需要接纳各种不同类型的投资,尤其是养老基金这种追求稳健的长线机构资金。这对股市健康发展有长远积极效应。而从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结构和重仓股或许可以发现养老基金入市后的选股特点。

  市场热议,此次养老金入市会给市场带来多少资金。分析师认为,养老金资金入市或会参照社保基金投资模式。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今年1月底透露,社保基金平均每年在中国股票市场上有3000亿元-4000亿元规模的投资,股市中各种层次构架给社保基金带来了年化回报的基本保证。

  哪些板块将入“法眼”?

  而从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重仓股或许可以发现养老基金入市后的选股特点。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日后养老金入市的股票配置基本与社保基金是一致的。

  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超过300家公司披露年报业绩,其中,有8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身影。

  据年报披露数据显示,在上述86家公司中,共有64家公司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4.41%,远高于两市整体水平。由此可见,选择绩优股是社保基金择股的重要标准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社保基金素有“国家队”之称,投资风格一向以稳健著称。而选择业绩增长稳定的上市公司,一方面,公司的高成长将为股价拓展上行空间;另一方面也有效地控制了公司股票的非系统性风险,保证投资收益。因此,业绩增长通常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选股的首要标准,而社保基金自然也不例外。

  从本期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来看,传媒、电子、公用事业等三行业本期最新持股市值分别达到143689 .46万元、106475 .32万元以及96085 .36万元,是目前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三大行业。

编辑:贾国强

关键词:养老金入市;证监会;国家队;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市值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