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丝路基金董事长两会首秀 释放一带一路投资信号

2015-03-14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全国“两会”关于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新闻发布会,年年都是中外记者抢新闻的“主战场”之一。而今年出席记者会的央行官员构成,却有些特别。

  记者们发现,领衔答问的无一例外仍是执掌了央行13年的周小川行长,其他三位则是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以及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

  侃侃而谈的周小川行长无疑是这场记者会最闪耀的“明星”。他耐心解答了中外记者提出的几乎所有热点问题,特别是“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表态,被资本市场各方视为“最具含金量”的一句答问。

  与此同时,在笔者看来,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的高调亮相,也是这场记者会的一大亮点。特别是金琦就丝路基金在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的角色、丝路基金的投资领域等问题的答问,释放出多重积极信号。

  丝路基金是去年12月29日才在北京注册成立的。这也是金琦以央行行长助理身份出任公司首任董事长后的两会“首秀”。刚刚诞生不久的丝路基金“掌门人”,就如此高调亮相全国“两会”,足见国家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高度重视。这对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政策面“细节”。

  我们知道,2013年11月“一带一路”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更是被列为三大区域战略之首。这一战略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重点提及,在“改革”和“稳增长”两个方面均有陈述,被党中央、国务院寄予厚望。

  “一带一路”战略是新形势下中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是“走出去”战略的具体实施,有利于我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实现优势互补,将我国的优势产业推向世界。

  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并“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事实上,“一带一路”战略自去年丝路基金成立后,就开始进入实施阶段,相关地方政府积极性也很高。

  而据了解,这一战略的正式方案有望在“两会”后正式公布。这也意味着今年“一带一路”战略将实质性启动,并成为贯穿今年国家和地方全年工作的一条主线。这一战略不仅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全面开花,也会在一些重点领域实现突破。

  来自多家投资机构的观点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在未来10年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初期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紧随其后的资源能源开发利用,以及未来的全方位贸易服务往来,将带来多产业链、多行业的投资机会。作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将是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主题。受益于“一带一路”大战略的上市公司股票,很有机会成为慢牛标的。

  据兴业证券测算,未来10年间,亚太区域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达8万亿美元,潜在空间巨大。另据亚投行的数据,除中国外的18个成员国,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金额为1.12万亿美元,而且这一投资额还在不断增长。这对中国的高铁、核电、工程承包设计和工程机械行业来说,相当于每年提供了6万亿元—8万亿元人民币的大市场。

  可以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正式进入落地期,相关投资正迎来好时光。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丝路;一带一路;两会;基金成立;会首秀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