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黄震:互联网金融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持

2015-03-11 23:20: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11日消息 今天下午,由央广网财经主办的2015两会特别论坛之“互联网金融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各位下午好,非常荣幸跟大家一起来探讨互联网金融如何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话题我们这个时代迎来了一股创新创业的浪潮,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让人激动人心的感受到这股创新的力量。

  中国古话说我们是周虽旧邦,其命,创新的力量一直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生生不息,而到互联网金融时代,我们觉得这两股创新的力量,互联网和金融创新的叠加使我们年轻人沸腾起来,我深深的感觉到这两三年我们在以加速度走向创新的大业中。

  我本人作为一教授本来可以在象牙塔里过很舒服的日子里,但是我和年轻人创立了一个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的俱乐部,吹响了互联网金融创业创新的集结号在这两三年中我们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80后、90后走向创业,一大批创新的企业价值成倍增长,甚至呈十倍、百倍增长。所以,这个创业的时代,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已经打造了很好的氛围。

  这次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的新的概念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比如创客空间等等,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在这个报告中也是浓墨重彩,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重视。比如说互联网,去年还要促进健康发展,今年则是高度评价它是异军突起,带有更高的期许。

  互联网金融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两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首先互联网这个大的领域为我们国家注入了创新的活力,也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创业前所未有的基础设施、资源条件和创业环境。这点可能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我们从+互联网互联网+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互联网不断的渗透、融入我们的生活工作中,但是到2013年左右,互联网已经渗透到最底层,这个渗透率超过百分之七八十以后,就出现了从底部产生基础设施完全被互联网化,形成一个全新的全社会的基础设施就是互联网作为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础设施这个基础设施不再只是简单的是一种工具或者是一种渠道,或者是一种技术,它超越了,升华了,变成了我们生存的环境,我们离不开这样的生存环境。所以,互联网不再是一个单一的技术工具或渠道,而是一个环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第二,互联网以及它产生的数据、资源已经变成我们新的阳光、空气和水或者电,我们这个时代要进行生活生产离不开互联网,以及它产生的一系列的数据资源。第三,它已经成为我们的生活条件。据说我们年轻一代离不开wifi,已经把它当成最底层的需求,有人在马斯洛的需求最底层加了一个wifi龙应台也说如果台湾大学一天不开饭同学们只会嚷一嚷,但是如果一天不开wifi可能马上就会上街了。所以,互联网这种新的基础设施、生存环境和资源条件它每天在动态的创新激发我们的活力和创意。所以,这个环境和以前的生活空间和条件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在这个时代,就必然进入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一切都要基于互联网。比如我们要基于互联网才能学习,做新闻的必须要基于互联网才能做新闻报道,教师也要基于互联网才能进行教学,乃至机械生产必须要基于互联网进行新型制造设计远程服务等。这个时代已经彻底的改变了,我们深刻理解互联网+对于我们可能产生的一系列的新的变化。

  第二,在互联网+中,已经产生颠覆性的突破的行业已经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启示和力量。比如互联网金融,我十年前关注到互联网金融在中国开始兴起的时候,其实是由互联网企业腾讯推出的Q币,Q币和人民比可以11兑换,央行来找我们这个事儿该怎么处理,因为有了Q币兑换的中心,后来由此发现这个新型领域由互联网产生的新的金融态和金融模式后来我们继续研究国外发现美国的花旗银行已经在中国抢注商业方法专利,也就是抢占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的高地,互联网进入的核心竞争区域我们认为互联网时代会有新的金融支持和金融业态,互联网金融在我们国家其实在互联网1.0时代就已经有了,在金融业态中加入互联网的要素,用计算机软件比如汪先生的用友软件属于传统产业+软件的过程,这么一个过程中互联网一点点渗透进去,也是有互联网金融的,我把它称之为互联网1.0时代到互联网2.0时代,这时候产生巨大的转变,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它的渗透率到了每个人手中以后产生分布式的结构,从而产生了去中心化,人人能参与的这种新的金融叫人人金融、互联网金融或者自金融,都是在这种结构中才能产生和想象的。所以,这就给我们每个年轻人以巨大的创业的想象空间和事实上的探索空间。

  如果没有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过去金融都是高大上的垄断的行业,我们这些年轻人哪可能自己开个公司做金融?今天我们在座的金斧子等这些年轻的创业者他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和自豪的说我是做金融的。所以,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我们年轻一代创业的一个热门领域,并且也会形成一个极大的辐射效益。很多人说互联网金融不就是第三方支付、众筹、P2P?我说错了互联网金融进入2.0时代以后,最先是民间金融这些传统的金融结合,因为它渗透到底层以后,在我们二元结构中由民间金融这种没有监管的领域,由监管夹缝的领域更容易渗透进去,从这个领域爆发出来,这个夹缝的互联网金融其实是非常小的领域,今后随着互联网+的推广,今后的各种业态,各种模式都会互联网化,都会加上互联网的因素,全面打造成新的业态新的模式,互联网金融今后的创新模式会层出不穷今天我们看到的小荷才露尖尖角,不要过早说七种模式还是九种模式今后可能产生颠覆性变化和影响的模式也许还没出现。比如互联网货币,有一个叫比特币的横空出世,一下子炒几千美金,但是这个也许还不是互联网货币的终极形态。

  所以,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本身是一个,我在2013年的推算,是以十万亿作为计量的巨大的创业领域,现在才不到两年时间,就已经超过十万亿了,今后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十万亿。所以,互联网金融会迎来一个黄金十年现在随着全球的互动,美国也加入进来了,乃至非洲、拉美加入进来,黄金时期还会延续。所以,黄金十年之后可能还会迎来一个互联网金融创业的钻石十年。一是创业的空间极其巨大,二是创业的时段非常长,更重要的是互联网金融创业不是一种简单的阶段性的有人说互联网金融是一种过渡性的金融业态,可能就像泡沫,很快就会过去,这种判断有一定道理,但是互联网金融创新不断的在更新当你认为这种形式会过去的时候,下一种还是有互联网精神互联网思维做出的新业态、新模式又出现了。所以,我批判这种互联网金融的阶段论说,正因为它在不断的迭代创新,所以它会有更长的创业时期。所以,它是一种趋势性的发展空间,而不是一种阶段性、周期性。

  第三,互联网金融会对未来创业提供更大的支持。自从有了互联网金融以后,我们的年轻的创业者得到融资的渠道,得到融资的方式更便利了互联网金融不是单独独立的生存,更重要的它是在互联网生态上结出的一个新果,融入互联网世界才能把互联网金融做的更好去年大家在思考互联网金融不简单只是做平台,更重要的是要做生态,要做应用场景。所以,互联网金融平台正是因为它在生态中,在各种应用场景中,它要服务于客户,服务于生产链中的各个环节,服务于各个节点才能找到它的发展空间和盈利空间。而我们的创业者过去大多数属于传统银行,服务屌丝,也就是普惠金融要发展的服务对象。过去什么叫普惠金融?就是让金融也能够让过去未得到金融服务的人享受到,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最佳的实现方式,以前不能得到金融服务的那些偏远的地方没有物理网点,没有银行的分支机构,现在有一个手机就可以得到金融服务肯尼亚比中国率先实现了手机支付、手机借贷今年央行主推移动金融,也是基于手机端为农村边远地区提供金融服务提供互联网金融就是提供普惠金融方式。

  创业者无论是种子期还是进入A轮,现在大家觉得互联网金融好东西,但是其他领域融资还是非常难。有了互联网金融之后,让过去有一定资金的人找到了投资渠道,才会出现破解传统所说的两多两难有了契机一方面中国通过三十年改革开放,让老百姓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但是他们传统金融机构投资理财还够不上门槛所以他们苦于没有投资理财的渠道,不知道如何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我们巨大的创业小微企业,创业者,他们得不到资金的支持,有了互联网这些工具,提供了匹配对接的平台,从而为小微企业提供小微的金融服务,也为这些小微的资金提供了一个保值增值的机会这是非常难得的一个契机。

  央视前些年做过一个节目叫《钱多的烦恼》,中国老百姓一方面有一点钱的人找不到投资保值渠道,感觉存到银行赶不上通货膨胀率,利率被侵蚀掉了。另一方面小微创业者过去一直想去银行贷款,有融资难的问题。我总结过去到银行去融资难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到了互联网金融时代,这个三难已经不存在了,可以不进银行的门,可以不见银行的人,也能够借到款。互联网金融的很多平台不知道我们的客户具体是住在哪个地方,可能在阿里的小贷里也可以借到钱,电商有支付宝作为支付工具打款工具等等所以这些业态模式破除了传统的难点

  但是今天我们的创业者依然还有三难,主要是在融资的过程中融资慢互联网已经大大加速了,但是有时候我们要钱就是这个当口,三五天要钱的时候能不能马上,阿里三五分钟能够把这个钱借给你,他已经有大数据做基础。第二是融资贵融资的成本在互联网时代应该还要继续下降现在P2P平台提供的融资成本高达15%20%,这是一种常态的话,我觉得不利于创业者。第三融资险。在很多企业借钱,借到钱,融到资,看来解决了短期问题,但是可能会改变你的股权结构或者借到钱后续的资金不能到位的话,让你先烧一把,放松了对你自身能力提高的要求,至少是银行你借到他的钱之后,过去续贷的时候,借了这个过桥资金你借不到银行的钱就很麻烦了,这时候借到钱反而是加速倒逼破产爆发的一个原因。

  所以,互联网金融应该基于互联网的生态提供更加持续的服务,而不是像传统的金融机构造成一个资金的缺档期互联网金融为创业者,从创业开始,一直到持续经营成功,提供一个系统的金融安排。现在已经有一些政策机构了,比如有一个叫若水合投的金融机构,从有创开始提供金融支持,接下来在天使期、种子期,A轮、B轮等等一系列的资金,这些基金都会跟进提供系统的服务,通过这样的安排,有效的考虑到创业者在各个环节提供金融支持,不仅提供金融支持,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创业者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经验、人脉、市场资源等等,所以,会给他匹配一个外部董事会在需要资金的时候,外董会里有人专门筹资,需要打市场的时候有成功的企业家有市场经验你知道这种模式运行了一年多,现在在国际上,特别是美国也引起了高度重视,这是中国人搞出来的,对于小微企业的创业,对于创新型企业的发展都是非常好的模式,这也是基于互联网开展的全球性的合投模式。

  所以,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有一种孵化,也有一种支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基于生态链,基于整个发展过程持续的帮助和协调,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走向成功。希望互联网金融今后不仅是P2P众筹,有更多的支持形式,创新的模式

  我特别感动的是有一次我走访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时候,有一个创业者送了一箩筐萝卜到创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里,这是感谢你当时给我带来的钱,他把种萝卜做成萝卜干这么小的项目做成了,并且申请下一步五万块钱。我当时特别感动,主动跟他合了个影。因为当时他借一千块钱都很难,他亲戚都不借给他,他听说互联网上有这种模式,在网上借到了钱了,而且创业成功。互联网金融真的实实在在帮助我们三农领域,最弱势的群体领域来提供金融支持,真正的把互联网金融做普惠金融的功能实现出来,而不仅仅是争取高利息,谋求快速发展我觉得当金融只有服务于过去没有服务到的这些领域,没有服务到的人群,这才是普惠金融。当然,可能有些人觉得普惠金融还要更便宜一些,字当先,先要,然后逐渐把融资成本降低下来,这才有利于全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部门的综合成本的降低同时互联网金融才能得到健康的发展,当你培育的客户都不能成长起来的时候,那这个产业就完了。所以,互联网金融应该支持更多的人成长起来,才能得到自身最大的发展,这个辩证规律我想创业者应该是非常清楚的。

  我也期待互联网金融在这次两会之后会有更多的地方政府有支持扶持的文件出台,据说2015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元年,我想在监管的同时应该给予互联网创业继续以宽容和支持的态度,关键是夯实底线和清除那些害群之马,对于一些伪互联网金融的平台予以清理,才能有利于创业环境的净化,才能迎来互联网金融更大的春天。

编辑:王忻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