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解读:节日因素影响CPI环比同比涨幅双扩大

2015-03-10 09:37:00  来源:国家统计局  说两句  分享到:

  CPI同比和环比涨幅双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52月份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5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2%,同比上涨1.4%;PPI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8%。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节日因素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双扩大

  

  从环比看,2月份CPI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9个百分点,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大幅上涨。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较高,环比涨幅分别为13.6%和8.9%,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67个百分点,超过总涨幅的一半。从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看,2月份西红柿、黄瓜、豆角、香蕉均价分别比1月份上涨了28.2%、24.7%、23.5%和9.9%。此外,水产品和肉禽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6.1%和1.2%。二是2月份正值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从全国范围看,飞机票、长途汽车、出租车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3.0%、4.8%、1.5%;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5%和1.6%。三是节日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洗车、理发、家庭服务(保姆、钟点工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3.9%、7.2%和6.3%。

  从同比看,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CPI同比涨幅扩大的原因,一方面是2月份环比上涨较多;另一方面是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降幅收窄

  

  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7%,环比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3个行业产品价格环比上涨,9个行业持平,18个行业下降。环比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加工、化学纤维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等四个行业出厂价格环比降幅收窄较多,本月分别下降3.1%、0.9%、1.0%和1.5%,比上月降幅分别收窄4.7、2.1、0.9和0.6个百分点,合计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降幅收窄0.3个百分点。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