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马化腾: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亟待制定

2015-03-04 17:1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4日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认为,信息无障碍不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怜悯,因为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没有天然的屏障,而老年是每个人生命的必经阶段。

  当手机和移动设备已成为互联网第一入口时,如何让残疾人与老年人能够自如地使用移动互联网,成为一个迫待解决的问题。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两会上建议,中国应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的制定及落实。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35日在北京开幕。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带来了四个建议,均涉互联网领域的重要问题,其中包括《关于推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及落实的建议》。

  信息无障碍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无障碍地获取信息、使用信息。残疾人和老年人很难像健全人和年轻人那样使用网络,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如果不能解决,他们就会在信息社会中被边缘化,甚至被抛弃。

  马化腾表示,信息无障碍不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怜悯,而是对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关怀,因为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没有天然的屏障,很多残疾人就是在疾病、车祸、地震、战争等灾难之后落下残疾的健全人,而老年是每个人生命的必经阶段。

  目前中国的残疾人总数约为8502万人,老年人口数量近2亿,而且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即将成为劳动力短缺、养老负担日益沉重的老龄化国家。实现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不仅关系到让残疾人获得更多教育、就业机会的问题,也关系到应对即将到来的银色浪潮问题。在此背景下,推进我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制定及落实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缺位

  发达国家自20 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关注信息无障碍,而中国则在2004年才将这一概念推广。目前,中国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还缺乏标准,传统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据工信部最新数据,中国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8.75亿人。手机网民占网民总数超80%,手机和移动设备成为互联网的第一入口。

  马化腾表示,现阶段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尽快推出我国移动智能终端软件无障碍等标准,积极主导国际相关标准的制定。例如,腾讯目前正在研究起草针对公司各产品的《移动端互联网产品无障碍技术标准》,成熟后将向社会公开,期待后续研究机构、同行共同加入,推动行业标准尽快出台。未来可考虑向国际标准组织提交文稿,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

  信息无障碍产业链有待成型

  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与传统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密不可分。在已推出的传统互联网无障碍标准中,存在内容不明确,过于笼统,具体操作环境概括不全面等问题。

  以中国信息无障碍主要标准《信息无障碍身体机能差异人群网站设计无障碍技术要求》为例,该标准虽然实施较早,但也仅是从无障碍导向的角度建立起了一个技术规范的框架,而在具体的网页无障碍环境技术要求方面则还需要深入探究,例如网站无障碍方面的验证码、漂浮窗、图片注释、用户交互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信息无障碍产业尚处于建立发展的初级阶段,与残障人士需求差距还较大,整个产业链有待进一步成型。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技术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相关的软硬件本身的无障碍设计以及辅助产品和技术,以及应用无障碍及它们与辅助产品和技术的兼容性。信息无障碍涉及面非常广,牵涉到计算机软件、硬件、网络等诸多技术领域。

  残障人士的残障类型不同,需求也多种多样。例如,盲人、聋人、肢体残疾人对语音处理、语音浏览器和手语合成等几项技术需求较大。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信息无障碍在政府的支持下,有不少研究机构投入到信息无障碍标准和技术的研究中,产生了不少的成果,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马化腾表示,信息无障碍建设需要社会福利机构、技术研究部门、网站运营部门、产品开发企业、NGO等各类单位共同努力,需要社会全面参与,提高全社会的信息无障碍意识十分重要。

  政府应出台相关鼓励引导性政策

  我国信息无障碍标准落实,包括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落实,目前迫切需要调动企业积极性。就世界范围看,国家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种是法律强制方式,一种是政策保护和鼓励方式。

  马化腾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比较可行的方式是采用政策激励方式推进,如果仿照欧美国家通过法律罚则强制推广信息无障碍建设,不考虑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显然有难度。

  据了解,由于目前国内缺乏对开展信息无障碍工作企业相应的鼓励和引导政策,企业积极性不高,标准落实不到位。马化腾建议,政府应出台鼓励引导性政策,加大对于无障碍产品及技术的扶持力度,从税收、人才、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企业间的技术共享,为信息无障碍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例如,财税方面,充分发挥国家科技计划、科技重大专项的作用,采取无偿资助、后补助等多种方式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引导社会投资,支持无障碍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投融资方面,加快建立包括财政出资和社会资金投入在内的多层次担保体系,加大对信息无障碍企业的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并推动金融机构对技术先进、带动支撑作用强的重大信息无障碍项目给予信贷支持;信息无障碍人才方面,鼓励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培养无障碍相关人才,完善激励机制,造就一批信息无障碍领军人才和技术带头人。

  马化腾还建议,国家应鼓励有技术实力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开展信息无障碍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并鼓励大型企业将研究成果与中小型企业分享,包括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产品。例如,目前缺少无障碍的信息发布系统是中小型企业开展无障碍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应鼓励大型企业研发无障碍信息发布系统,并将研究成果普及推广,支持中小型企业参与无障碍建设。

编辑:卢靖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