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一带一路”助力世界经济爬坡过坎

2015-03-02 17:23: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迎接两会国际特稿)中国“一带一路”助力世界经济爬坡过坎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刘颖 何瑛

   笔记本电脑、液晶显示器、汽车配件、存储器、百货用品……“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商贸洪流。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条中国-欧洲货运班列去年运送货值累计48.62亿美元。

   数千年前,驼队响铃之中,商船风帆之下,陆海双线丝绸之路连接起东西方经贸人文交流;数千年后,中国倡议并推动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紧锣密鼓地把中国发展优势与全球合作愿景结合起来。

   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各方期待“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开花结果,有效推动地区经贸合作势头,优化全球公共产品供应格局,为正在爬坡过坎的世界经济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力。

   中国红利 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战略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新的桥梁,不仅将为中国发展开拓更大的空间,也让中国红利更好地造福世界。这是国际舆论不断形成的一项重要共识。

   正如新加坡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建设“一带一路”,对内有助于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外使中国得以全面发掘与新兴市场国家间潜在的互惠互利机会,激发这些国家潜在的经济发展动力。

   进入经济新常态的中国对外合作格局正发生巨变。中国在基建、电信和装备制造等领域积累了雄厚资本和技术实力,不仅创造了利用海外资源市场实现长期发展的历史条件,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释放这种经济发展正能量,也必将创造一种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学院院长郭生祥认为,作为落实“一带一路”金融工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将在投资过程中持开放包容态度。

   显然,“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不局限于资金和技术,还包括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和开放包容的运营思路,以及由此衍生的新型贸易和投融资安排。它契合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也利于容纳地区合作新动向,搭建起不同经济体之间、企业之间、公私领域之间的立体合作框架,优化中外经贸合作的结构和韧性,加速各种优势资源跨境、跨界融通。

   开放兼容 共赢共进

   当前,在世界经济不均衡复苏和各国结构性问题等复杂因素作用下,世界经济整体复苏乏力,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分化加剧,各国调结构、稳增长、保就业的任务依然繁重。这种局面下,主要经济体提出了众多版本的全球合作战略,希求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改革多边、双边合作机制,谋求新的增长动力。

   围绕这个话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相当大的兼容性,与他国发展战略并行不悖,进而把相关国家融入共同发展的轨道,从而真正实现构建利益共同体。

   后危机时代,中国经济日益转向内生增长轨道,消费崛起、资本输出、产业转移趋势不可逆转。同时,不少国家面临经济转型挑战,中外双方在贸易、投资、基建、金融、科技等众多领域均存在战略契合点。

   中国是油气消费大国,而俄罗斯、中亚国家是油气生产大国;中国长于基础设施建设,众多中亚、东南亚、非洲国家则亟待以基建促发展;中国正努力提高对外投资规模和效益,不少中欧国家却苦于缺乏项目资金;中国正从外向型经济转向内需拉动模式,一些发展中伙伴恰渴望承接产业转移和技术输入……

   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全球发展大势和各国发展意愿,有利于各国抱团共进。《文莱时报》集团副总编辑丘启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符合中国与地区合作伙伴共同繁荣、实现共赢的大趋势。

   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施蒂格利茨所说,中国利用了全球化而不是为全球化所利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战略主动性得到了升级、强化,与外界合作共赢交集大大拓展。

   东方智慧 超越时空

   相关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一旦落实,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它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63%和29%。

   “一带一路”战略以其涉及范围之大、视野之广,必然让国际舆论备加瞩目。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刊文指出,“一带一路”不仅将是2015年被谈论最多的话题之一,还将成为中国今后十年的深刻标志并使欧亚大陆发生深刻改变。“一带一路”将成为“21世纪中国的标志,并构成欧亚国家的一个历史性机遇”,有望把超过60%的世界人口引向前所未有的凝聚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引起沿线国家强烈共鸣,是因为它唤起了人们的历史记忆,成功地将历史与现实、文化与经贸、梦想与路径相粘合,产生一种超越时空的凝聚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带一路”是中国世界观、合作观、发展观的集中体现,是东方智慧的具象化载体。

   从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到构建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从筹建亚投行到出资成立丝路基金,从推动高铁外交到人民币走出去……谋战略全局,应共赢之需的一个个大手笔,让中国经济外交、周边外交不断呈现新气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中国通过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和“一带一路”战略,构建中国的海陆伙伴体系,展现了中国带动全球格局和秩序发生深刻变革的信心。

   应当看到,中国的开放格局、市场体量、资源禀赋、发展趋势已赋予其崭新经济角色。作为重要生产者、新兴消费者、资本输出者、技术革新者,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日益成为新模式探路者、利益整合者和公共产品提供者。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承载中国智慧的“一带一路”倡议,必将充分激发中国能量,增益全球政经格局,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长久动力。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