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春节消费逊预期 分析称节后降息机会大

2015-02-25 10:52: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春节黄金周刚刚结束,相关部门的数据已出炉,今年春节消费增幅下滑,整体经济仍显低迷。分析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偏大,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将是主旋律,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78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增幅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今年春节旅游收入增13%,略低于去年的16%。

  北京市商委监测,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企业春节期间销售同比增长8.4%,略低于去年同期的8.5%。节前一周主要城市地产销量、发电耗煤增速同比去年节前一周均明显下滑。

  从目前来看,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于去年,已经公布的1月经济数据即不容乐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破50%荣枯线,物价指数更创5年来新低,显示通缩风险正在加剧。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35个月负增长,生产领域正面临史上最长阶段的通缩。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放缓,制造业过剩较为严重。受汇率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因素影响,出口增长动力不强。这些都显示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称,目前经济增速处于24年来的低点,经济下行乃至通缩的风险加剧,央行[微博]宽松压力加大。而随着新股发行加速和公司债注册制的推出,从资本市场到宏观经济的传导渠道正在打通,扫清了货币放松的障碍,可期待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虽然央行在春节前派发“大红包”,自2月5日起全面降准,业界呼吁已久的“放水”如愿以偿,但分析人士也指出,降准对货币创造和经济刺激力度有限,节后降息的步伐应该会跟上。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央行再次降准和降息势在必行。他认为,广义货币(M2)增速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造成资本流出,为了将货币供应保持在合理水平,央行应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尽快再放松货币政策。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也认为,货币宽松仍会延续,降准降息指日可待。宽货币需配合宽财政,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货币派生力度不强,宽货币很难传递至实体。

  管清友认为,有“水”的同时还需要有“面”,单一的宽货币也有望演变为宽财政和宽货币并举。只要货币继续宽松,“股债双牛”行情就没有结束。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