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沪港通3月2日启动沽空机制 黄金沪港通或6月开通

2015-02-25 07:42:00 来源:新华网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3日出席港股羊年开市仪式后表示,很快会推出沪港通沽空机制,初期规模有限,但慢慢会好起来。

  李小加表示,羊年对香港是“通”的一年,沪港通之后,将有深港通、期货通甚至商品通,又形容“一通百通,一通百活,一年通十年旺”。

  香港交易所18日发出通知,自3月2日起,投资者将可以通过沪港通沽空在上海上市的股票。

  在相关交易规则方面,港交所对沽空价格和数量均做了限制。通过沪港通进行的沽空交易,不能进行无担保沽空,沽空盘输入价不得低于最新成交价,每只沽空股份卖出量每日限额1%,10个交易日累计不可超过5%。

  设置这些规则主要是为了防止股票价格过度波动,因为卖空者如果把价格设得太低、卖出量又较大,可能导致标的股票价格瞬间剧烈下跌。

  此外,港交所还会对沽空量较大的投资者进行监督,以防止违规交易造成股价剧烈异动。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金银业贸易场理事长陈尚智23日表示,金银业贸易场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合作,将于今年落实“黄金沪港通”,为业界直通内地黄金市场打开重要通道。

  陈尚智表示,由前海、横琴、南沙3个新区组成的广东自由贸易实验区将于短期内揭牌,意味着前海将会担任一个更重要角色。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将连同超过70家行员陆续进驻前海,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可以落户。

  他说,香港金银业贸易场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合作,将于今年落实“黄金沪港通”,“目前正在进行系统测试,希望6月份左右可以开通,最迟到年底开通。”

  陈尚智表示,此黄金交易平台将为香港金银业直通内地黄金市场打开重要通道,成为国际市场重要枢纽。

  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成立于1910年,是香港目前唯一进行实货黄金买卖的黄金交易所,现有以公开喊价形式交易的九九金、公斤条合约以及以电子形式交易的伦敦金/银合约。

  上海黄金交易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黄金现货交易量达1.84万吨。金市消费增速近年放缓同时,投资产品依然活跃,连续八年蝉联世界最大的黄金现货交易市场。

  截至2014年末,上海黄金国际板累计成交黄金190.55吨,成交额达454.52亿元。此外,我国首个黄金实物期权产品也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交易。

编辑:李静

关键词:沪港通;沽空机制;黄金沪港通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