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政策开闸纾解供给不足 各路资本齐涌再保市场

2015-02-16 10:09:00  来源:人民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和拥有多达上百家法人机构的我国直保市场相比,国内现有专业再保险市场主体只有10家,且由于历史原因,中资法人再保机构仅有一家,导致市场供给不足、交易不够活跃。增主体强监管的呼声日趋强烈。

  保险新“国十条”中“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的表述,在一定程度上被市场解读为:政策开闸,监管意在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成立再保险公司。于是,这厢三家上市公司近日公开联手发起参与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那厢德国安联等外资保险巨头则在暗地觊觎再保牌照。

  固若金汤的国内再保险市场竞争格局,将随着各路资本的纷至沓来而破冰在即。而旨在改革现有再保险监管方式方法的顶层设计也正在酝酿之中,并将以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等再保险中心建设为切入点,聚焦离岸再保险业务。

  再保市场主体扩容进行时

  由于我国再保险市场起步晚,目前专业再保险市场主体只有10家,且中资法人机构只有中再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其余主体为外资再保险公司在华分公司,但其实这些外资分公司也不掌握风险模型、精算定价等核心技术,而是为其海外总公司所掌握,造成我国再保险市场高度依赖国际再保险市场。”一位国内再保险人士评价道。

  再保市场的初级阶段特征难掩:市场发育不成熟、对离岸再保险人监管存在不足、巨灾再保险缺失,进而在全球再保险市场缺失定价权与话语权。在此背景下,保险新“国十条”中提出: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

  资本开始蠢蠢欲动。上证报曾于去年10月独家报道过“社会资本计划牵头设立一家中资再保险法人机构”,如今正式浮出水面。

  近日,在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等国资的牵头下,三家上市公司爱仕达、七匹狼和腾邦国际正式宣告,将联手参与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为30亿元;与此同时,从外资保险高管圈传出来的消息显示,德国安联等外资保险巨头也有意在中国申请再保险牌照。

  再保监管顶层设计酝酿中

  各路资本觊觎的是前景和空间广阔的我国再保市场这块“大蛋糕”。有主流投行根据保险新“国十条”的目标推算:2020年我国再保险市场空间将达到3365亿元,相对2014年底将有至少2.3倍的发展空间。

  不过须指出的是,相比找股东、筹资本,真正能把再保险机构做起来且实现盈利,却并非易事。眼下,再保市场又正面临人才严重匮乏,产品及技术缺乏创新,对再保险人信用风险、离岸再保险人及再保险经纪人等监管存在不足等问题。业内专家由此呼吁,应尽快出台再保险监管顶层设计。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监管部门确实有此考虑,旨在通过制定顶层设计,来改革现有的再保险监管方式方法。此外,上海自贸区和深圳前海将作为建设再保险中心的试验田,并以此为切入点,加大再保险创新力度,鼓励发展离岸再保险业务,促进国际再保险业务、机构、人才、技术汇集,推动改革创新前沿地区发展成为区域性乃至全球性的再保险中心。

  另据了解,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也有计划成立再保险工作部,加大再保险人才培养力度,条件成熟时,考虑开展再保险从业人员专业资格认证。同时,也将在再保险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探索利用巨灾债券等新型再保险风险转移方式,在国际资本市场分散我国巨灾风险,增强再保险分散巨灾风险的能力。(记者 黄蕾)

编辑:赵莹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