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监管层表示优化投资者保护机制 “谁犯事谁先赔钱”或常态化

2015-02-13 09: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213日消息(记者丁玲娜)在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尤其是散户维权,历来是老大难问题,碰到利益受损,小股民通常用的是“上访、大闹股东大会、向媒体爆料”等方式,缺少有效的法律途径和保护机制。昨天(12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共同举办“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监管层表示,责任主体先行赔付投资者的做法可能常态化。

  保护投资者,是监管层不可推卸的责任,监管层打算出什么样的实招?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赵立新说了要从八个方面努力,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

  赵立新:一是要推动现金分红政策的完善;二是增强投资者回报选择权,研究试点以股代息的政策;三是丰富投资品种;四是增强中小投资者回报决策的话语权;五是推动形成股东与劳动者一致的利益结构;六是要完善股份回购制度,丰富回报方式;七是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八是优化投资者回报的外部环境。

  光听这些政策条条框框的表述,还不是很清楚具体怎么做。回望过去一年,我发现不少变化,比如海联讯这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主动提出赔付方案,与投资者达成和解,大股东先拿自己的钱来赔偿投资者损失。从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尉子刚的一段话中,可以看到一些具体做法,创新赔偿机制。

  尉子刚:一是健全上市共识投资者利益补偿机制以及相关工作标准和流程,推动有关责任主体先行赔付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关注退市公司落实退市意见规定,督促相关主体主动赔偿中小投资者经济损失;三是积极推进行政和解试点工作,充分发挥和解及时赔偿投资者的保护功能。完善投资者保护基金赔付、行政和解金赔付和专项补偿基金赔付的多层次投资者赔付基金。

  要说保护投资者利益,真正承担这个责任的还是上市公司,当我们的资本市场向着越来越成熟的方向发展时,上市公司可不能再靠“坑蒙拐骗”圈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姚峰就说,必须要教育上市公司认识到这一点。

  姚峰:特别是投资者作为金融产品的消费者和市场资金的供给方,只有他们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得到充分保护,市场才可以持续保持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企业才能不断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

  论坛上,万科A、中国平安、中国银行等100家上市公司获得了 2014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称号,这个完全是由投资者投票产生的,这其实也是在上市公司中引导和加强投资者保护意识,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股票其实就是选票,只有业绩真正好的上市公司,才能有越来越多投资者买它的股票。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