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融创收购佳兆业前途未卜 或再竹篮打水

2015-02-13 06:43: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融创中国拟45.53亿港元收购佳兆业约49.25%股份,这一度被外界认为将解决水火之中的佳兆业。但佳兆业日前的一份公告,给这次收购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2月11日,佳兆业发布公告指出,融创能否执行收购仍然待定,其将决定于集团解决现有的债务融资及任何未偿还违约的重组或再融资。融创方面有关人士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融创将根据佳兆业债务解决情况,考虑收购是否继续。

  业内人士认为,佳兆业能否圆满解决“黑天鹅”事件,跨过这个无形的坎,仍然是未知数。而对于融创来说,这个烫手的山芋是否会带来利益,还是会像绿城一般做了数月无用功,也值得关注。

  融创或再竹篮打水?

  11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鉴于集团此前公布的与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订立的股份买卖协议的完成是取决于圆满解决集团现有的债务融资及任何未偿还违约的重组或再融资,公司董事会已开始就其境内外债务责任审阅及评估多种方案。

  佳兆业表示,由于近期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及为更佳保障公司所有持份者的利益,拟尽快就潜在交易与其借款人及债券持有人展开商谈,目标定于2015年3月底之前与借款人及债券持有人达成初步谅解及于2015年4月底之前完成。

  佳兆业称,公司现时预期(其中包括)需对集团境外债务责任进行重大修订,以不阻挠与融创中国的股份买卖协议下的交易。本公司期望能进行建设性的商讨,并及时得到债权人的支持以就所有持份者的利益确保其业务的长远成功。

  融创方面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融创将根据佳兆业债务解决情况,考虑收购是否继续。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面临近300亿债务的佳兆业来说,债务问题解决并不容易。因此,佳兆业公告表示,公司能否满足现有债务责任下即将到期的款项将基于对集团整体财务状况的评估,借款人及债券持有人不应预期可根据现有条款获得本金及利息付款。

  目前,已有包括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等24家金融机构向法院申请对佳兆业对广东、珠海、湖南、苏州、上海、大连等项目的若干资产进行诉前财产保全。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由于涉及项目众多,债券、债权分散,除非佳兆业提供更优厚的条件,否则很难调和债权人谅解。

  佳兆业前途未明 评级被降

  对于融创收购佳兆业,部分市场人士表示是捡了“金矿”,也正是基于此,佳兆业6日复牌后,股价大涨17.61%,达到每股1.87港元;与此同时,融创股价也上涨3.6%,达到每股7.19港元。

  但如此“香饽饽”,却不被评级公司看好。两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并未据此改变对佳兆业评级,同时表示此次收购会影响融创自身信用情况,并不看好。标准普尔评级服务10日宣布,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发债人信用评级不受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其49.25%股权的影响,目前仍维持标普1月份对其进行的评级。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不做出调整。

  1月初,穆迪因佳兆业集团两位高管辞职而下调其信用评级至B3;标普亦紧随其后宣布,将佳兆业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选择性违约”。与此同时,佳兆业集团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评级被下调至“选择性违约”。

  标普相关负责人称表示,不改变评级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若将针对佳兆业集团股份、期权和可转债的现金要素考虑在内,融创需支付相对较高的代价。 此外,虽然佳兆业集团在宽限期内偿付了将于2020年到期票据的应付利息,构成正面举措,但该公司仍需协商和解决其他债权人的偿付要求。

  对于融创,标普上述负责人指出,若交易完成,融创控股的信用状况可能受到影响。 “这是因为若将针对佳兆业集团股份、期权和可转债的现金要素考虑在内,融创控股需支付相对较高的代价。”

  标普方面认为,虽然该笔收购交易将扩大融创控股的规模,使其地域覆盖更加多元化,但这也可能削弱其财务状况,这是因为融创控股可能需整合佳兆业集团较高的财务杠杆和受创的销售能力。在交易完成后,融创控股将任命四位董事担任佳兆业集团的重要职位,在公司规模显著扩大后,这可能提升管理层的执行风险。

  事实上,在宣布收购股权之前,融创便公告将收购将以总价23.75亿元收购佳兆业旗下上海荣湾、青湾、赢湾及城湾四个项目公司的股权和相关债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赢湾就面临着被债权人讨债的局面。虽然融创表示,在收购先决条件中,收购目标公司的债权人、关联方及其他利益相关者需要对收购协议进行的交易提供必要的书面批准;而且目标公司股权的质押和其它资产限制已获得撤销,法院及仲裁争议已撤回。但融创标的项目上海赢湾兆业,此前便被多桩官司缠身。据悉,佳兆业拥有51%的附属公司上海赢湾兆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已接到法院裁定书,因为违反与债权人之间订立的贷款协议,债权人提出冻结和划拨赢湾兆业持有银行账户内存款结余共计人民币约12.5亿元及其应计利息。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