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会卖 但不排除资本层面合作

2015-02-11 16:2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讯 2月10日,搜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就此前公布的四季度财报和去年的业绩进行了解读。根据财报显示,搜狐四季度总收入达4.77亿美元,同比增长24%。搜狐集团2014年全年总收入达到17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9%,这也是该公司总收入首破100亿元。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朝阳表示,2015年一季度,搜狐或会突破5亿美元,全年20亿美元收入规模;会集中打造搜狐媒体平台,不会去投资其他媒体;已裁员2000人,畅游1000人,人员优化已告一段落;搜狐视频不会卖,但不排除版权方面的合作;搜狐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做硬件,而在于帮别人搬信息流,更好的方式来传递信息。

  业绩:2014年首破100亿元 2015年或达20亿美元

  张朝阳表示,“搜狐集团在2014年第四季度取得了令人鼓舞的业绩。当季总收入达4.77亿美元,同比增长24%。搜狐媒体平台用户向搜狐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搜狐网的移动平台快速迁移,来自上述两个产品的收入约占媒体平台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搜狐视频收入取得了超过60%的同比增长,同样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收入来自移动端。搜狗继续保持强势增长,收入同比增长70%,利润也创下历史新高。畅游《天龙八部》端游持续产生良好的收入,而移动游戏《天龙八部3D》初获成功,上线两个月就产生超过6500万美元的毛收入。”

  张朝阳介绍,“2014年,搜狐各业务线的一些主要移动端产品均茁壮成长。目前,搜狐新闻客户端和手机搜狐网总共拥有近5,000万的日活跃用户。搜狐视频超过60%的流量来自移动端。搜狗手机输入法成为苹果和安卓手机上无可争议的中文输入法第一应用,移动搜索也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借助在端游重度MMO游戏丰富的研发经验,畅游移动游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张朝阳还谈到,“我们也对2015年第一季度做了一个预期,搜狐四季度收入已经破纪录4亿7千7百万美元,照这种方式继续涨下去的话,很快突破5亿美元大关,一年很快是20亿美元的收入规模。一年前,互联网研究机构也把搜狐列入世界十大网站之一。把搜狐所控制的流量资源加到一起,也能排到全世界前十。针对这样的流量,4亿7千7百万美元的收入不算特别多,流量变现不是特别有效,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投资:搜狐视频不会卖 但不排除资本层面合作

  张朝阳表示,“搜狐视频作为搜狐的媒体平台,影像表达跟图文资讯表达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保证搜狐视频在整个搜狐大的框架下,肯定不会把搜狐视频卖了,这是肯定的。我们对于一些资本层面的合作也是不排斥的”。

  张朝阳进一步解释说,搜狐视频在几家竞争对手中,是花钱是最少的,但是成长速度还是最高的。将会继续以最低的成本对于头部的内容,大的剧、综艺,利用整个搜狐平台、搜狐新闻客户端等各个地方都在推视频。也将以最低的代价来保持搜狐在头部内容的竞争力,同时积极探索PGC方面的发展。收购56也是为了这个,人民群众创造的内容才是最好的内容,搜狐未来将会大力朝这个方向发展。

  同时,张朝阳还表示,2015年要逐步减少购买视频的力度,在自制方面加大投入。搜狐不会再参与像2014年激烈的价格竞争,中国的电视剧价格有点偏离了正常水平。首先,几个视频网站都争抢的剧,每集在100万—150万,大概5千万至7千万一部,已经相当高了。其次,中国的特殊情况导致包括演员成本太高,投资堵车。大量的剧组都在拍戏,演员就获得了太多的邀约去拍戏,他们选择太多就要价。并且,大量的投资所拍得戏真正能播出来的并不多。自制剧方面,会在2014年成功的基础上,《屌丝男士》、《极品女士》和《匆匆那年》都会继续拍,也会再拓展一些新的自制。

  至于战略投资这块,以后会不会有一个初步的打算?张朝阳解释道,“现在并没有大规模进行战略投资方面。股价很低不允许我们做太多的事情,用股票来投资收购也不太合适。同时我们现在还在打视频仗,还需要钱。我们还是比较相信互联网的网络效果,会集中在几个核心业务把它好好做。比如搜e贷就属于从搜狐长出来的金融企业”。

  在被问到是否有想凤凰投资一点资讯的类似打算时,张朝阳明确表示,“我们还要集中打造搜狐媒体平台,所以我们不用去投资别人”。

  管理:已裁员2000人 人员优化已告一段落

  在被问及裁员方面的问题时, 张朝阳介绍说,“我们确实在过去的几个月进行了人员的优化,相比2014年8月、9月、10月人员的最高水平,到目前为止,我们减少了2000人,占13%,这里面包括畅游的1000人。现在我们的裁员计划基本上已经快结束了,搜狐的同事们应该安心过一个春节,不会再裁员了,但是我们会继续非常严格的控制成本。这是关于人员优化和裁员告一段落”。

  去年资深媒体人陈朝华和邱启明加盟搜狐,未来会不会继续引进知名媒体人?对此,张朝阳表示,“陈朝华总编辑已经确定了,不会再引进知名的人。邱启明来是专门针对做视频的新闻节目,目标非常明确。图文资讯的媒体平台,推出一档直播的新闻视频节目,是作为新闻资讯的补充,我们又不是办一个电视台需要大批著名的主持人。

  张朝阳还进一步说,“搜狐历史上曾经可能在它的基因组合方面,偏重某些方面忽视了某些方面,道路走的比较曲折。现在回归管理,思考我们的基因对不对,我们的基因缺什么。要把搜狐组织的基因逐渐优化,让它更具有战斗力。17年经历的反思,应该能带来搜狐一个新的阶段”。

  竞争力:不在于做硬件 在于以更好方式传递信息

  目前,搜狐集团旗下的“手机搜狐网”和“搜狐新闻客户端”每天有接近5000万用户。刚刚发布的新版本中,手搜方面推出了“首页+最终页”阅读模式,使得用户可以在一个页面上同时获取搜狐编辑挑选的优质内容以及个性化的信息;搜狐新闻客户端方面,用户只需“下拉”一下,个性化内容即刻呈现。

  在谈到微信与新闻客户端的关系时,张朝阳分析,“相信人们在微信朋友圈或者各种点对点的转发之外,还是需要系统了解天下的信息。尽管有微信,但是对于大量需求资讯了解天下以及各方面专业知识的需求是一个刚性需求,既有微信同时也要有搜狐新闻客户端,二者都是需要的。我们希望把搜狐新闻客户端成为你获取了解天下最重要的一个工具”。

  在被问到传统门户变革时,张朝阳认为,“新闻客户端以及H5确实是门户新的起点。人们有很多的需求,不可能靠一个公司把所有的需求都满足了,人们对资讯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需求。一个公司要做好事情,一定要在它最擅长的地方长期做、坚持不懈做而不是跟风。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做硬件,也不在于帮别人搬东西、买东西,而在于帮别人搬信息流,更好的方式来传递信息。我们在这样一个原地长期耕耘长期坚持,还是大有作为的。至于我们能不能在提供信息的过程中能否产生2.0的SNS类的社区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值得去探索的”。

编辑:贾国强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