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欠物业费影响信用贷款 要两面看

2015-02-08 09:3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2月8日(记者 俞倩 编辑 财院玉玺)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最近下发文件,将建立业主居住信用管理制度,今后无故拒交物业服务费超过半年,将被录入上海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消息一出,很多业主表示,物业费的收缴与物业服务质量存在着紧密关联。“拒缴物业费”有时也有不得已的原因。

  上海将建业主信用管理制度

  上海最近下发文件,将建立业主居住信用管理制度,今后无故拒交物业服务费超过半年,将被录入上海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消息一出,很多业主表示,物业费的收缴与物业服务质量存在着紧密关联。“拒缴物业费”有时也有不得已的原因。

  上海市物业行业协会去年底曾经做过一次摸排,在上海8000多个小区中,物业费在每平米2元以上的,收缴率超过90%,而2元以下的小区,收缴率则不足7成,部分售后公房甚至仅有5成。以目前的物价水平计算,2元的物业费属于中等,这说明越是物业费低的小区,业主拖欠、拒交物业费的现象越突出。在采访中,大部分业主对于将拒缴物业费纳入征信系统,持赞成态度:

  业主1:起一个监督和督促的作用,不交物业费的情况可以缓解。

  业主2:两方面看,物业是要让他们提高服务质量,交钱归交钱啊。

  公说公有理

  记者从上海市物业协会了解到,初步确定的操作细则是针对半年及以上拖欠物业费的业主,由物业公司、业委会、居委会联合向其派发催缴单。每三个月催缴一次,连续两次后无效,物业公司将欠费信息上报给物业行业协会,协会经过取证确认,最终报送市信用信息平台发布。物业协会成员黄友健说:为了确保信息的真实有效,目前具有资格申报欠费信息的是资质较高的3A级以上物业企业。

  黄友健:目前试点,3A以上企业,诚信度比较高的,资质好的。3A以下企业暂时还不执行。为什么呢?有些物业公司有管理问题,你怎么要求人家付物业费对等呢?肯定有争议的。

  的确,在记者此前的采访中,但凡涉及到物业费拒付的问题,业主的回答都是“物业公司服务质量不好,所以我不交。”而物业公司万年不变的托词是“物业费收不到,人工又在涨,我拿什么来提高服务?”

  多地已有类似尝试

  除了上海,目前也有其他城市或者地区进行类似尝试。在去年的合肥市政府常务会上,就通过了相关文件。未来,对经法院判决确认的业主恶意欠缴物业费的行为,将被纳入社会征信系统。

  南京市浦口区房产局从2013年开始,要求物业公司将所管理小区的物业费缴纳情况上报,对恶意拖欠物业费的业主个人进行登记。在两年内恶意拖欠物业费的业主,个人信用将会受到影响。只不过,相对于拖欠贷款或者信用卡逾期还款,拖欠物业费所影响的个人信用要相对小一些,强制力也不如前者,目前只是起到一个参考作用。

  江苏省泰州市则把拖欠物业费、闯红灯、拖欠水费电费物业费都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个人信用等级的高低,将对报考公务员、单位劳模的评比等产生一系列影响。如果失信行为已经构成,当事人想弥补,可以通过补缴相关费用,来修复自己的信用记录。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