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租房无发票依然用不了公积金

2015-02-05 07:3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出台《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放宽了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简化了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手续。不过,上周《广厦时代》致电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中心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尚未接到手续改变的通知,目前想提取公积金租房,仍需提供租房发票和租赁合同。在市场的实际方面,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监测,由于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处于全年最淡季,租房客使用公积金的情况依然只是很少数。预计随着春节后租赁旺季的到来,未来的一季度,租房使用公积金的情况将会逐步增多。

  租房想用公积金暂时还是有点儿难

  小齐来京工作两年多,一直是租房族。曾经听说过,可以提取公积金用来租房,但咨询得知要想因租房提取公积金,必须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租金发票。由于房子是从中介处租来的,中介也拒绝给他提供发票,所以提取公积金的事情就搁置了。

  上周,他从媒体上得知,租房使用公积金的条件放宽了,只要提供无房证明,缴存公积金满三月即可提取。他随后找到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想要提取公积金,但同事告诉他,暂时还是不能办。

  《广厦时代》也致电了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热线12329,客服人员表示,目前租房想提取公积金,所提供资料暂时还没有发生变化,即房租完税发票;房屋租赁合同;提取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提取申请人银行储蓄账户。当被问道,规定的最新变化时,该客服人员表示,由于政策刚出不久,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执行细则,他们暂时还没有接到调整的通知。而咨询国管公积金中心客服,得到的答复也是如此。

  在市场实际方面,虽然公积金政策调整了,但使用公积金租房的人并没有显著增多。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研究部经理宋辉表示,由于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处于全年最淡季,租房客使用公积金的情况依然只是很少数,预计随着春节后租赁旺季的到来,未来的一季度,租房使用公积金的情况将会逐步增多。

  租房提取市管公积金不影响未来贷款额度

  租房提取公积金条件放宽,但有些人担心现在提取公积金会影响未来买房使用公积金时的贷款额度。对此,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客服人员表示,市管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影响因素主要是月缴存额度,只要单身个人月缴存额高于840元,夫妻双方月缴存额合计大于971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时,就基本可申请到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上限120万元。租房提取公积金并不影响未来买房的贷款额度。

  不过,如果是国管公积金,租房提取则要谨慎,国管中心客服表示,国管公积金贷款额度与账户余额有关,如果租房提取了公积金,为了买房时贷款的额度会受到影响。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公积金政策的调整实际上是公积金在逐渐恢复其作为互助性基金的属性。宋辉也认为,本次调整主要是对于以往公积金租房手续相对繁琐的情况做出的便民调整。首先可以盘活北京市公积金使用,让公积金真正便民惠民;第二是通过政策调整满足租房人群的公积金使用需求,改变公积金主要被用于购房的情况,确保制度公平。 文/门庭婷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