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14省去年12月CPI增速低全国 通缩压力恐成首要风险

2015-02-03 06:50: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14省去年12月CPI增速低于全国 24省不到2%

  通缩压力恐成今年经济首要风险

  机构预测1月CPI增速不足1%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2014年12月,有14个省(区、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低于1.5%的全国平均水平,有24个省(区、市)的CPI增速已经进入2%以下的区间,其中北京市、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低于1%。

  综合多方预测和分析,受春节因素影响,1月CPI同比增速很可能跌破1%,随后虽有望回升,但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很快将再次下行,甚至不能排除出现月度负增长的可能。考虑到今年政府将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年经济增长有望在略低的水平上复制去年四个季度大体平稳的走势,通货紧缩的压力很可能取代增速放缓成为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首要风险,这也是货币政策终将放松的主要逻辑。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去年12月全国CPI增速略快于去年11月,但是仍有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陕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4个省(区、市)的CPI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去年11月持平;有北京市等24个省(区、市)的CPI增速低于2%,其中最低的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均只有0.7%。

  从预测来看,由于受到春节因素影响,今年1月CPI同比增速大概率低于1%。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月CPI增速为0.9%,创下5年多的新低。他表示,进入2015年1月以来,食品价格止跌回升。但是近期非食品价格受到国内成品油价持续下调及居住类价格回落的影响,涨幅持续收窄,结合翘尾因素初步判断2015年1月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有明显回落,自2009年11月以来再次落入1%以内。中金公司的预测只有0.7%。该公司报告称,主因是春节错位,其次是总需求弱。2月CPI同比增速将反弹至1%以上,3月可能继续微升。

  整体看,今年CPI同比增速很可能不足2%,目前尚不能排除个别月份负增长的可能性。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2012年下半年以来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持续下降,2014年11月CPI只有1.4%,2015年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因此,我们确实要高度警惕通货紧缩压力。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虽然全面通缩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局部通缩风险还是存在的。在三期叠加、产能过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多重背景交织下,需要防止局部价格下跌扩散。因为一旦局部通缩升级为全面价格下跌预期,消费者不敢或不愿消费,就会造成社会总需求不振,进而导致生产商投资萎缩,陷入恶性循环,对经济造成巨大伤害。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