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云计算迎来政策大红包 将设立一批创投基金

2015-02-02 11:53: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国务院1月30日印发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云计算是推动信息产业发展的全新业态,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意见指出,将引导设立一批云计算创业投资基金,加快建立包括财政出资和社会资金投入在内的多层次担保体系,加大对云计算企业的融资担保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对技术先进、带动支撑作用强的重大云计算项目给予信贷支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云计算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意见的出台,明确了我国云计算的发展路线,随着国家在上述各方面促进云计算产业建设,云计算等相关信息产业新业态也逐渐受到市场和各方的关注,互联网、软件服务、通讯设备、网络游戏等行业都将在云计算产业逐步发展壮大的背景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将有力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聚焦:市场显著提升

  目前,全球云计算尚属发展初期,云计算产业还处在方兴未艾的起步阶段,“我国云计算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不远,意见的发布很及时,很必要。”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主任宁家骏表示。

  “减少行政干预,依靠市场、社会的投资来推动云计算发展,能够更加合理配置社会资源做好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这恰恰反映了我国建设的模式创新,正逐步向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方式转变,市场发挥更大力量,可有效提高我国经济发展效益。”宁家骏说,这将有效避免各地各部门一哄而起,重复建设导致的浪费,社会实际资源将得到充分利用,以确保更好的服务和信息安全保障。

  意见还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云计算应用基本普及,云计算服务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云计算骨干企业;大数据挖掘分析能力显著提升,云计算信息安全监管体系和法规体系健全。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百度、阿里等都纷纷加码云计算。“国内外行业巨头纷纷在云计算产业加大投入,表明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催生企业级IT需求的变化,云计算时代正在到来。”方正证券计算机行业高级分析师赵成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亮点:强调应用

  “意见的亮点是强调推进云计算应用而非盲目建设,要求以服务创新带动技术创新、提升云计算服务能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副所长何宝宏接表示。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则认为,意见将推动更多领域加速应用云服务。2014年1月,浪潮为济南市打造的政务云服务平台,成为国内首个政府整体购买政务云服务项目。目前,浪潮已经推动100余家企业云落地,并与44个省份、城市签署云服务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云计算应用水平已经有了显著提升。”何宝宏透露,2014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为70亿元。云计算的应用市场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此前60%以上的云服务是面向公众,现在是面向政企客户,这说明云计算应用已经积极落地。

  按照意见,我国电子政务将探索云计算发展新模式。将鼓励应用云计算技术整合改造现有电子政务信息系统,大幅减少政府自建数据中心的数量“这明确了政府采购将向云计算倾斜,政府部门带头使用具有示范作用,将带动全社会广泛应用。”何宝宏说。

  影响:获资本市场新关注

  对于意见对企业和市场的影响,信达证券分析师表示,意见强调了加强对云计算骨干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和对云计算基础设施及示范工程的建设支持力度,将直接有利于行业龙头公司和参与IaaS业务的企业。应用于政务、公共事业及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将被看好。

  招商证券相关行业分析师表示,受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其产业链的激活将使基础设施建设、软件开发、在线研发设计、教育医疗、智能制造、产品创新等多方面带来很强的激励作用。

  上述招商证券分析师进一步分析称,而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将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资本市场在日后也将会对云计算产业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