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证监会再查“两融”权重股滞涨

2015-01-29 09:39:00  来源:南方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蹲一下才能跳得高”,近日有业内人士如此表达对股市的看法。周三沪指在权重股的集体下挫下,再次远离3400点的冲击目标。周二再次传出的银行将收紧伞形信托资金,再次向市场传递出了“去杠杆”信号,成为引发指数下跌的导火索。不过,分析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依旧充沛,监管层及时为股市降温,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中长期看会构成利好。

  权重股短期上行动力不足

  在石油燃气、券商保险、煤炭业、银行等权重板块低开拖累下,周三沪指以3325.72点低开,此后上演过山车走势。截至收盘,沪深指数均跌破10日均线,沪指报收3305.74点,下跌1.41%,成交3415.64亿元。深成指报收11354.20点,下跌1.71%,成交2649.07亿元。不过,创业板指数表现相对较好,盘中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收盘仅小幅下跌0.70%。

  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大幅上涨后,权重股继续向上的空间已经受到明显抑制。无论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权重股自身已累积较高的涨幅,还是自上周以来,监管层主动规范两融业务,为股市降温,随着股市“去杠杆”加速,权重股继续向上的动力已稍显不足。

  与此同时,经济基本面也重新被市场关注,而继续低迷的经济数据显然对与经济高度相关的周期股的阶段走势非常不利。周三,有色金属等强周期股票自然也成为领跌主力,未来这一板块也将面临一定阶段的压力。

  不仅如此,在融资融券整顿、伞形信托收缩等背景下,股市资金正在经历一个短期的“去杠杆”进程,对此前杠杆资金参与程度较深的金融、地产股也同样会构成不小的压力。业内人士指出,在此作用下,预计短期权重股继续向上空间有限,资金流出难以避免。不过,权重股中分流出的资金也将很可能会进入中小盘股票,特别是那些具备业绩增长支撑的股票。

  从周三市场资金流出方向来看,银行、证券、建筑装饰、保险、房地产等板块资金流出居前,其中银行、证券两板块合计资金流出超过100亿元。分析认为,经过2014年大涨,主力在银行股和保险股上的获利十分丰厚,高位套现的意愿十分强烈,逢高出逃将暂时压制金融股的上涨趋势。

  另外,国防军工板块当日走势也弱于大盘,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国卫星等跌幅靠前,分别下跌了5.99%、2.22%、3.48%。对此,券商人士也提醒投资者关注军工行业存在的风险,如估值较高,受市场情绪影响较大;公司和行业信息披露较少;以及重组进程不确定,业绩释放节奏难以准确把握等。

  从资金流入的方向来看,传媒、贸易、视听器材、公路铁路运输等板块大单资金流入居前,其中传媒板块资金流入超过4亿元。传媒板块自然也逆势大涨,中文在线、全通教育、万达院线等个股强势涨停。分析认为,国家政策对传媒行业的支持是长期而有持续性的,无论是高层对于“媒体融合”的讲话,还是财政部出台的文化产业专项支持资金,均显示出了国家对文化传媒产业“全面扶持、重点培养”的积极态度。

  轻指数重个股

  对于周三市场继续保持调整态势,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大盘的回调,主要是由增量资金入场减速与杠杆资金受限制离场所造成的。除此之外,市场消息面的不确定性也成为市场反弹无力的关键因素。据媒体报道,证监会将于近日再次启动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检查,多家银行将被要求加强信贷管理,严控流向股市。

  “如果证监会此举确认落地,短期内将不利于市场资金的布局。但从中长期看,这将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中长期看会形成利好。短线消化过后,股指重归强势的概率仍较大。”上述人士说。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周三沪深两市成交量相比前日大幅萎缩,创业板盘中创出反弹新高后也震荡回落,种种迹象都表明,短期量能不足也制约了指数向上攀升。

  此外,央行在上周欧洲超预期货币宽松后两次抬升了人民币中间价格来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贬值。同时,近期央行续作MLF以及重启7天、28天逆回购也可以看出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调控思路依然较为谨慎。对此,专家认为,短期降息降准的预期逐步减弱,而人民币贬值、美国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也带来了热钱外流,这进一步分流了市场的资金。

  “市场层面上,3400点久攻不下,加上一直不能有效放大的成交量,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市场的投资信心。”兴业证券表示,近2个交易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板块拖累大盘,而市场如想成功攻下3400点亦需要银行、券商、两桶油等板块个股企稳走强。投资者近期可密切跟踪权重板块的表现,以及市场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后市将继续保持多头趋势是市场未来发展的主基调。对于本周前期调整,投资者其实不必过于担忧行情的整体趋势变化,后市股指强势的走势格局仍然值得期待。

  对于后市操作策略,该人士也指出,由于量能制约,市场热点轮动速度较快,持续性不强,短期建议投资者还是谨慎为主,中长线可以继续关注金融、国企改革、铁路基建等有国家政策支撑的概念和板块。

  在近期整理过程中,以中铁二局为首的“一带一路”概念短期迅速飙升,成为近期市场热点;而以大北农等为首的农林牧渔板块,短期也表现十分活跃。因此,也有市场人士建议,短期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一带一路”,以及政策可能受益的农业板块机会。而对于大盘,投资者应坚定市场向好的信心,短期内轻指数而重个股,在不追高的前提下,逢回调都可以个股为主,积极做多。

  证监会:重启“两融”检查属日常监管

  28日消息,针对市场传言证监会将再次重启融资融券检查一事,证监会新闻办表示,1月16日,证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这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据悉,第二轮的“两融”业务检查或将于下周开始,为期两周,预计检查将持续到2月16日,此轮检查将针对上次未受查的券商进行,范围仍集中在券商以往两融业务,目前各家券商两融业务做法大同小异,未满六个月开户和合约六个月到期后展期等违规行为仍是检查重点。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