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26个省份下调增长目标 转向有质量增长成一致信号

2015-01-29 07:17: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随着各地两会相继召开,各地均传递出“淡化GDP,转向有质量的增长”的一致信号。

  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公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除西藏保持12%的GDP增长目标不变、上海取消具体目标外,其余26个省份均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

  各省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强调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并将工作重点更多放在调结构和促改革上。各省都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国企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农村改革、资源价格改革是提及最多的领域。

  多省份下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

  在制定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时,除了西藏仍保持12%预期目标不变,其余26省份均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去年还曾见逆势上调经济增长目标的情况,今年则几乎全线都在下调经济增长目标。

  究其原因,甘肃省省长刘伟平一语中的:新常态的趋势性、稳增长的必要性、调结构的紧迫性。

  当前的宏观大背景是中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中高速增长是最明显特征。从数据来看,去年各省经济均呈现放缓势头。

  上证报统计数据,除了吉林外,全国30省份公布了2014年GDP增速。其中,西藏以12%的增速排名全国第一,勉强完成预期目标,其余省份GDP实际增速则全部低于预期目标。吉林去年经济预期目标为8%,前三季度实际增速仅有6.5%,完成目标的可能性也不大。

  “今年国内外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稳增长难度加大,各省确定发展目标更加务实,基本各省GDP目标都接近(逾半略低于)去年经济实际增速。”一位分析人士说。

  不过,去年多数省份经济增速都高于全国7.4%的增速水平,其中西藏、贵州、重庆、天津、新疆等5省仍保持双位数的增长。

  另外,各省经济体量已远非昔比,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非常不易。去年有19个省份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广东、江苏两省甚至跨入“6万亿元俱乐部”。

  工作重心转向调结构促改革

  “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转型,新一届中央政府也提倡转向有质量的增长,这其中‘质’的权重要大于‘量’,因此在地方政府考核中会淡化‘量’的考核。”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章俊对上证报说。

  其实,从各省披露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地方在设定今年经济增长目标时都在为转方式、调结构留出空间和余地,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心放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来。

  一些地方开始尝试优化或取消GDP目标。上海今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未提及具体GDP目标,其强调“经济平稳增长,结构继续优化,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贵州省也取消了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GDP目标。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应该设定适应新常态的增速指标,一方面是要有信心实现,另一方面是引导全社会把深化改革、提高增长质量作为最重要的任务。”

  各省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也均强调深入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其中,国企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和资源价格改革是提及最多的领域。

  而去年经济增速垫底的省份也都喊出“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的口号。河北称,今年将坚定不移调整经济结构,继续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而山西则将“加快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放在今年重点工作的第一位。(梁敏)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