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朱民:互联网金融不是把平台做大的问题

2015-01-24 20:51:00  来源:环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24日早间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在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新浪财经采访表示,互联网金融是个前景可观的新产业:“但目前还有很多基础工作要做,并不是一个把平台做大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要发展,从监管框架来说,一是新建完整的功能监管理论框架和实施系统。”朱民表示:“第二就是,以国际化来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区域的监管要求。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风险就是,你出去可能是在不知不觉中出去,因为这是互联网金融,不像你做投资、做资本,它得经过个账户,监管卡得很死。”

  谈及互联网金融的前景,朱民信心十足:“互联网金融是个大事,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就跟我们以前看信用卡一样——当信用卡刚刚开始出的时候,大家总觉得信用卡跟现金比还是不能比,但今天观念完全不一样了;而互联网金融是远远超过信用卡的,信用卡只是一个支付,而互联网金融它不但是一个支付,还是一个完整的金融功能,它是一个保值、理财、投资,所有都在里面,而且到贷款,所以它几乎包含了银行所有的功能。”

  “更重要的,互联网金融的潜在方向,就是它把金融和实体经济连起来了,这是互联网之所以能走得快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金融到实体经济都得人过渡去把钱用了,互联网就直接点点就全部过去了。”朱民表示:“所以互联网的发展我觉得不可避免,这是一个未来的大趋势。”

  谈到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朱民表示,第一是监管的根本变化:“传统的银行监管是机构性监管,你有个机构、有个点我监管你;互联网金融是功能监管,因为他没有点、他没有机构,他整个变成了一个按照功能来区分的监管,所以它把整个监管的工具、方式、面,比如说他要求的流动性的准备、要求的资本金的准备,这个概念完全给颠覆了。”

  朱民认为,目前金融功能监管只停留在概念上:“如果要发展互联网金融,中国就先得把金融监管从理念到实施、从运作到基础设施全部建起来,没有这个东西你不可能引领全球,但把这个建起来了全世界都听你的。这个时候互联网金融成为了全球领先的新行业,你没有整个的监管,这个新的功能监管的理念、框架、工具、实施、操作、基础设施这套东西,还是不行。”(新浪财经 孙思远 发自瑞士达沃斯)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