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互联网金融打破垄断“玻璃墙” 是否颠覆难达共识

2015-01-22 11:1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

蚂蚁金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

    央广网财经1月22日消息(记者李静)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的元年,根据百度搜索数据,从这一年开始,网民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关注有了爆发式的增长。经历了持续升温的2014年,民众开始普遍接受并消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种种变化以及便捷,然而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究竟是什么关系,至今没有定论。在1月19日召开的“2015第二届互联网金融峰会”上,圈内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创业者等互联网金融人士畅所欲言,“颠覆论”、“互补论”、“融合论”都各有拥护者。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给予了很高的期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中国在国际竞争当中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契机。”

  高尚全认为,在中国经济的旧常态中,大量社会资本被阻挡在行政力量架设的玻璃墙之外,难以进入金融领域,金融市场成为既得利益群体盘踞和攫取利益的重要通道。这种格局在传统的改革路径下虽然有所动摇,但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从一个新的维度推进了资本要素的市场化,互联网平等、自由的属性和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作用相结合,将有效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发挥。

  颠覆论

  在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看来,“互联网”和“金融”一拍即合,80后等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互联网土著”,遇上中国的金融自由化,这两股力量的结合推动了互联网金融成为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王巍认为,互联网金融不仅颠覆和改变了金融,也改变了整个社会的生态,它渗入到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金融生态的变革,而是整个生存生态的变革。

  互联网金融能偶成为社会主流的背后有着更深刻的时代背景——金融自由化。王巍认为,金融自由化是真正的变革。

  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金融自由化使美国经济进入科技互联网时代,实现了整个社会的转型。而1984年日本金融自由化的开启也极大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发展,日本经济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第一。中国目前也正在经历这样一场金融革命。

  互联网金融让人们更容易看清金融的本质,即“连接”。金融最早是通过连接完成交易,逐渐的连接交易出现成本,再后来有利可图的交易被逐渐垄断,而金融改革就是保持连接,降低交易成本。互联网强调速度,我国的很多改革有成效但是慢,于是从P2P到众筹,互联网金融在各个领域纷纷突破,实际上是恢复了金融的本质。

  万向控股公司副董事长肖风也是“颠覆论”的拥护者。肖风从互联网金融的经济属性、技术属性和组织属性角度阐述了其理论框架,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信息社会下特殊的,新的金融形态,是颠覆,既不是改进,也不是融合。

  首先,从经济属性来讲,现在是信息社会,不同于工业社会靠能源驱动,在信息社会里,驱动增长的是数据,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正是在两种不同的经济模式下形成的。肖风总结了几个信息社会经济模式的特点,例如数字化经济、范围经济,即不再以追求规模最大化来引领,而是多样化、多元化,还有长尾经济、服务经济等等。

  其次,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基础与传统有非常大的不同,其本质上是用一套数学的方法解决互联网上的价值创造和价值交换问题。

  第三,互联网金融的组织属性是众筹模式下的金融。在工业社会里,一切商业活动都是以产业链来组织的,而互联网时代,是用需求链来做金融活动,个性化定制、碎片化需求和场景化的服务等等,据此来重组商业逻辑和流程。同样,互联网金融也会被需求链重组,从需求中做到点对点,这个基本模式其实是众筹模式,由消费者发起,影响到上游的生产和供应。

  肖风表示,在这样的理论框架下,互联网金融是全新的范式,是代表新时代的新的金融模式,所以一定是颠覆,而且颠覆一直在发生,现代银行打败了农业社会时代的票号和钱庄,等工业互联网全部建成后,金融体系也未必会同现在一模一样。

  互补论

  蚂蚁金融集团首席战略官陈龙认为,颠覆是一个很宽的、模糊的词,有争议的是,互联网金融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互联网金融不是为了颠覆传统金融,也不可以颠覆传统金融,是互补的关系。传统金融机构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例如甄别风险定价的能力、长期积累的信誉,它处理复杂交易的能力非常高。互联网金融在底层的渠道上更容易获得客户,能够利用渠道更好的为长尾用户提供普惠金融的服务。

  陈龙认为,如果要理解互联网金融,需要理解三个逻辑。第一个逻辑,金融是由商业驱动,为商业服务的。之所以现在互联网公司在做金融,是因为他们离商业最近。第二,金融的本质是渠道、数据和技术。第三,金融监管应该遵循金融的本质。

  大部分的金融创新都是为商业创新服务的,新的商业需要新的金融。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协同、联网、数据分享的商业形态,消费成为中心,是C2B(个人到商家),所以企业的组织形态是去中心化的、小而美的组织,如何为这样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是这个时代金融的一个主题。

  对于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的差异,陈龙做了如下阐释。

  首先是服务对象的不同。中国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由来已久,因为传统金融主要是为大企业和富人服务的,也服务一部分中小企业,但是小微企业并没有被覆盖到,而互联网金融应该是服务长尾客户的。

  其次,服务时间的不同。传统金融在时间和距离上是有限制的,而互联网金融可以随时随地将客户和金融连接起来。互联网金融既能为中低端客户提供服务,又能为高端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第三,传统金融下,消费和社交是相对独立的。在互联网金融时代,金融和消费,和社交场景紧密结合,金融产品的边界变得非常模糊。

  第四,技术的差异。传统金融的技术封闭,系统成本高,客户数据的获取非常昂贵。而互联网金融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成本接近于零。

  正是由于这些差异的存在,二者能够有效互补。

  小米科技CFO张金玲更是直言,“用颠覆这个词用的比较过分”。张金玲认为,当一个行业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时候,是不容易被颠覆的,互联网金融是对金融行业的补充。

  张金玲将互联网金融的特点概括为“小、快、微、碎”,恰好弥补了银行在成本、人工、时间地点方面的局限性。张金玲特别强调了其中的“微”,其实是指用户体验,是将日常生活中的微型服务引入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最关键的是风险控制,这是业内共识。张金玲认为,风控更进一步是诚信,是人与人之间的诚信以及社会诚信制度的建立,这是中国当前缺失的。

  张金玲表示,小米在移动入口端具有一定的优势,今年的手机销量可能会达到8000万台,占整个市场份额的20%,而且还有海量的数据支持,在隐私、行为和安全方面有诸多入口,能够对用户的综合状况进行画像,划分诚信等级,用这种方式为互联网金融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张金玲认为是将是人人金融,在数据金融、后台金融、个人金融、移动金融全部具备之后,能够建立起一个有效地市场机制,允许企业自由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降低成本。张金玲希望互联网金融能够带领金融回归到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本质和 最终目标。

  融合论

  百度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进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不是颠覆的问题,而是融合,从数据、人才、风控、技术多方面都可以互补,遵循互联网的开放精神,两者共同合作发展,解决问题,实现人和服务的共同连接。

  杨进表示,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的互联网发展突飞猛进,当时就有一些行业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发展银行业务和金融业务,但至今美国也没有形成互联网产业。

  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爆发式增长更多的是由于金融服务市场供给和需求的不平衡。例如我国居民的储蓄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90%的低收入家庭不能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贷款不足5%等等,供需方强烈不平衡,互联网金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有效弥补了供给的不足。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需要借鉴金融发展的一些规律。

  俗话说,成功者都是相似的,失败者则各有不同。杨进认为,这句话在金融行业恰恰相反,成功的金融企业各有各的特点,而失败的机构确是惊人的相似,就是“风险管理”。

  然而目前大家对风险的关注度远远低于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度,缺少传统金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风险意识,杨进认为这令人担忧,“不仅发挥互联网的张扬精神,同时也保持着金融的谨慎”。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从支付的角度指出,传统金融过度重视存款和贷款,却在支付这块自己具有绝对领域的地方让开了一片空间。无支付不金融,霍学文认为,如果重视支付,从支付里深度切入,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融合是必然的趋势,并且是O2O式的融合发展,传统金融将不断线上化,互联网金融也将不断线下化。

  回归金融本质

  无论是颠覆、互补,还是融合,共识是金融要回归其连接、中介的本质。易宝支付CEO唐彬对两者关系有着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对于金融行业,互联网金融不是颠覆,是回归和提升,让金融回归本源。对于金融产品,互联网金融则是融合和再造。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