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出生证买卖黑幕揭秘:假证可让被拐儿童上户口

2015-01-21 15: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惠东县铁涌卫生院当事医生(暗访视频截图)。

  这张假出生证是安阳中介通过打拐志愿者提供的信息所办。 (受访者供图)

  出生证CFP供图

  让宝贝回家·出生证调查

  新快报记者奔赴广东惠东、河南安阳、河北邢台、上海等地调查出生证买卖黑幕

  “现在买回小孩儿,上户口太容易了。如果上不了户口,就没有人会买了。”微博打拐成名的志愿者仔仔告诉新快报记者,他写了一封近4000字的《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建议》,详细列举了户籍管理的现状、问题及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关注并对户籍管理工作进行整改。

  “黑户”孩子上户口真的容易吗?新快报记者奔赴广东惠东、河南安阳、河北邢台、上海等地调查发现,只需提供身份资料,加奉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办证费用,神秘的中间人就能帮你搞掂一张出生证。

  这其中有出自惠东县铁涌镇卫生院的真证,当事医生在记者暗访过程中不仅承认为黑户孩子提供出生证,更直言,“账是交给医院的,我一毛钱没收,我不怕。”

  更离谱的是,这其中更多的为假证,但部分一样可依照各省公安机关下发的户政管理规范的相关条文规定,堂而皇之地为非亲生的孩子上了户口。

  统筹:新快报

  暗访1 惠东县铁涌镇卫生院

  7500元可办出生证 “交给医院包上户口”

  早在2014年11月中旬,央视一条名为《宁静小镇卖子成风》的新闻报道已经揭开了真出生证买卖的链条。新闻讲述福建省长汀县童坊镇上买卖孩子明码标价,“男孩9万,女孩5万。”经报料人指引,央视记者向公安机关举报了8户疑似购买孩子的家庭,结果有5个孩子被证实非亲生,其中两个孩子已通过正常渠道上了户口。福建警方证实,其中1个孩子上户口所用的出生证明就是花1000元在广东买的。

  新闻没有播出的内容还有:福建警方曾专门到广东惠东县铁涌镇卫生院调查这个孩子的出生档案,结果发现,医院保留着从产妇入院到孩子分娩的全套住院记录。

  问题来了:孩子并非亲生,这位所谓的母亲怎么可能在这家医院分娩呢?

  新快报记者和打拐志愿者仔仔的暗访从这里开始。

  1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惠东县铁涌镇圩镇北街的铁涌镇卫生院,这家医院1966年6月1日在工商局注册成立。记者先找到了医院办公室董姓主任,向他出示了福建家庭花一千元购买回来的出生证,称出生证丢失,希望重新补办。董姓主任表示,这需要亲生父母来补办。

  当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医院,直接找到了出生证上的梁姓接生医生,并谎称由于福建警方已经查出孩子并非家庭亲生,所以没收了原来的出生证,希望医院方面能重新补办一张。

  梁姓医生听后非常紧张,压低声音说,“不是和你们说了要保险点保险点吗?是被谁举报了?现在办证很难,本来就只给熟人办的。上两个月,已经有警察来问过了。”

  当记者说如果不重新办证,大家都会引起警方注意时,梁医生说:“账是交给医院的,都是按医院缴费程序来的,我一毛钱没收,我不怕。”

  记者表示还是希望能重新办一张新证上户口,梁医生现场掏出手机给中介打电话,只听见她说,“河源还有证吗?多久能拿?”然后就挂断了电话,大概5分钟之后,梁医生电话再次响起,随后就和记者敲定大概两天后以7500元的价格再为记者办理一张河源某医院出具的2011年的出生证,于是记者就把电话号码留给了梁医生以便联系。

  记者刚刚步出医院大门,居然接到了医院办公室董主任的电话,他向记者强调了梁医生的意思,“医院只包上户口,出事不负责。”

  暗访2 网络包办出生证QQ群

  要价4500至30000 通过网络快递交易

  为帮“黑户”孩子“洗白”身份,网络上隐藏着各种办理出生证明的中介。记者发现,无论是在搜索引擎或是QQ群上,只要搜索“出售医学证明”、“代开出生证明”等关键字,很容易就能找到相关信息,不少“卖家”留有QQ号、手机号等联系方式,有的甚至还会打上“服务第一,诚信至上”“货到满意付款”等口号吸引“客户”。

  每个群成员人数在七八十至两三百之间,只有两种身份,办理出生证的中介和想要咨询的“客户”,群里常常是安静的,唯一热闹的时候是有中介发出“好消息”,把一张办好的出生证贴在群上,然后配上一段文字,“这个孩子成功上户口了。”群里马上会骚动起来,“恭喜恭喜”,“真的假的”……

  直到有人问出更实际的问题,“我也想办,价格如何?”中介又会跳出来,“这东西绝对是真的,私聊!”然后群里又归于沉寂。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一个“出生证办理”的交流群中,网友“花一样”在群里敲了一句:“我办的出生证网上能查出来吗?”网友们回复个不停,“王某某”说,“其实派出所只要有人,根本没事。而且派出所上户口不联网,卫生局才联网。”网友“绝盖连”马上反驳“有×用,外地的要医院回函。”

  很少有人会说出自己的故事,甚至还会小心谨慎地隐藏自己的身份,想要通过QQ群查看群里其他成员的消息非常困难,甚至不少人都在上演着女扮男装或男扮女装的戏码。报料人仔仔在多个出生证群里泡了大半年,一直以女生身份存在,因为他发现中介更信任女性办证者。

  他告诉新快报记者,这些中介十分谨慎,每一个办证人的信息都需要提前核实,要求上传身份证、结婚证等私人信息。一般情况下,全部交易通过网络及快递完成。中介圈子里流传着的故事是,“去年河北有个哥们出来见了,被钓鱼执法的逮进去了。”

  中介圈子里这样的故事很多,他们有时会刻意夸大这些以讹传讹的故事,让气氛更紧张一些,以便开出更高的价格。

  近两周的调查时间里,记者接触了多位中介,他们开出的价格差距较大,从4500元/张至30000元/张不等,价格集中在8000元至13000元之间。有时他们也会根据“客户”的身份地位来决定价格的高低。

  报料人仔仔告诉新快报记者,曾经有个中介一开始开价4500元,在得知他的身份是“老板”后,以“风声紧”为由,改为13500元。

  暗访3 分赴三地与中介见面

  有医院人员参与 假证也能上户口

  为了更接近事实真相,新快报记者奔赴河北邢台、河南安阳和上海三地展开调查,发现3名来自不同城市的中介居然都提到可以办理广州市番禺区妇幼保健院出具的出生证。他们异口同声地称,“绝对是真证!这个圈子里有自己的原则,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小地方上户口,假的也能混过去,大城市当然就得用真证了。”

  可淘宝支付 医院人员参与办证

  1月4日,新快报记者在河北邢台见到了第一个中介。他是一个年轻小伙,一见面就开始展示自己的“专业”,“你们那里上户口需要医院回函吗?要就不能办。”“现在全国只有广东和陕西有真证可以开了。其他地方都没有真的。”说完他取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几张由他成功办出的出生证,都印着医院的红色公章。

  他声称上线是一家小医院的院长,两人虽然从未见面,但合作3年多了,这期间,福建、陕西的“客户”都已经成功上了户口,绝对安全。

  他一再强调,“绝对真证,都是从前遗留下来的,没几张了,抓紧,上午发资料过来下午就可以出证。你要担心可以淘宝支付,这样大家都有个保证。”

  在记者以担心出生证有假拒绝付款的第二天,这名中介为了佐证他所出售的出生证的真实性,再次给记者提供了一个线索,“我的上线是上海中大肿瘤医院吴某某医生,这是他的手机号,你们可以联系一下他。”

  为了验证这名医生的真实性,记者选择了一条迂回路线,先是通过医院总机询问是否有这名医生,接线员告知,这个医生确实存在,是市场部的,记者随后告知希望能找这个医生联系治病的事,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当天,这位自称是内科医生的吴某某就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号码正是中介提供的那个,不过他说对方才是上线,除此之外,两人所述内容基本一致,都提到了可办广州市番禺区妇幼保健院的出生证,不过吴某某以“风声紧”为由,开价30000元,再创“行内”新高。

  当记者质疑证件真实性时,吴某某表现出了不屑与愤怒,“什么叫是真的还是假的,我做的全部是真的。你们不懂。”

  买完发现是假的 但照样能上户口

  新快报记者发现,对于办理出生证的中介而言,说起如何辨别真假都会显得异常自信。

  1月5日下午,记者在河南安阳火车站外和一名中介见面,“你们来这些人没用,必须得来有经验的户籍警,或是行内人,要不真的假的你们分不清。”

  这位自称是安阳一家医院骨科医生的老大哥,根据志愿者仔仔提供的一些虚构的资料,已经成功为他办理了一张出生证,还包括一套完整的住院记录,其中有孕妇入院的时间,分娩的情况以及新生婴儿的健康状况,甚至连新生儿可爱的脚掌图也包括其中,“这些资料都是套别人的。”这张出生证上所盖的“公章”显示是番禺区妇幼保健院,“我在那医院实习过,有点人脉。”

  之后,他向记者演示真假出生证的分辨方法,当他把一块约手掌宽的厚胶片放在出生证的编码处时,胶片不同方位的摆弄,会出现三种不同的水印,包括出生证三个字水印、编码水印等,记者在他指引下,确实看到了以上水印,“再厉害的造假工艺,这样的防伪标签,做不出来”。

  他还向新快报记者提供了多个已上户口的出生证资料,记者从打拐志愿者仔仔处获悉,这个中介提供的出生证,确实已上了户口。

  新快报记者拿到了该中介根据仔仔提供的资料办出的出生证样本,而这张出生证的来源则是番禺区妇幼保健院。

  上周五,新快报记者和打拐志愿者仔仔拿着中介提供的已上户口的出生证图片到广州市番禺区卫生局求证,专门负责出生证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有的出生证是由国家一级级下发的,每一级的下发都有记录可查,每个出生证上都有一个专属的编码,每个辖区内的工作人员都能掌握该辖区所获得的编码号段,但记者提供的号段4411×××××均不属于番禺区,“所以这些证件肯定是假证”。

  数十个假证上了河南广西等地户口

  那么问题来了,户口是怎么上的?

  安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牛力强向新快报记者证实,目前这名中介已被抓获,由于行动还在进行,不方便向记者透露。

  但新快报记者从特殊渠道获悉,目前安阳警方已抓获多名出生证中介,发现上百张出生证,这些出生证都是假的,其中有30多个超高仿假出生证已上了河南、广西等地的户口。

  广东省卫生厅:暂不能在网上 跨省查出生证

  假证为什么能上户口?除了高仿的技术外,是否还存在其他原因?

  新快报记者跟随打拐志愿者仔仔前往广东省卫生厅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假出生证主要存在两种情况,真证假信息或者假证真信息,这两种情况都有,“我们现在发现有一批假证真的做得很厉害,我就看到过一个,拿验证码一看挺真,但查记录发现这个号码已经使用了,号码不可能重合。单单水印技术这块不难。”实际上,2014年以前的出生证已经全部销毁。

  记者询问,如果河南警方对出生证有疑问是否可以在网上查询,工作人员解释,跨省查询暂时没有实现,省内的也只能查2014年以后的出生证。出生证都有很多层防伪,且每一版都不一样,关于这部分内容,卫生部、公安部都会收到相关文件。

  小贴士

  儿童安全基金欢迎提供被拐儿童贩卖线索,一经查实,将予重奖。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