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央广网

陕西汉中被指为降污染指数给监测仪喷水(图)

2015-01-20 06: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陕西汉中被指为降污染指数给监测仪喷水(图)

  洒水车在给空气监测仪器喷水 网友供图

  华商报汉中讯(记者曾春)昨日,网上爆出的几张照片令人咋舌:汉中市环保局内,空气监测设备被洒水车喷水。市民质疑,喷水影响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是弄虚作假。汉中市环保局对此回应称,喷水是因工作人员认为监测设备上有灰尘,擅自对监测设备进行了冲洗。

  照片显示:环保局内空气监测设备被喷水

  2015年以来,汉中市由过去主要监测空气污染指数,改为监测空气质量指数,并公布PM10和PM2.5等6项监测数据。监控数据表明,汉中城区本月连续多日空气质量呈中度以上污染。

  从1月18日下午到昨日上午,网上几张照片显示同一内容:汉中市环保局内一栋楼顶上的空气监测设备,正在被洒水车喷水。对这些照片,网友评论说,对空气监测设备喷水,这明显是弄虚作假,造成空气质量数据虚假,欺骗市民。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看到,位于汉中市环保局内一栋5层楼楼顶的空气监测仪设备,确实与照片中位置一致,当日没见有人洒水。放置空气监测仪器的这栋楼,是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站办公楼。

  洒水者:不小心把水喷到监测设备

  昨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联系到汉台区环卫处的涉事洒水车司机程某及汉台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吴某某。

  司机程某称,18日下午1时许,他在民主街正执行洒水任务时,碰到素不相识的吴某某,吴某某自称是环保局的,让他把环保局里打扫下,他就跟着吴某某到了市环保局。在空气监测站办公楼后,自己负责在车前控制洒水车,吴某某则拿着设备向上喷水,一共也就喷了三五分钟。

  “是我喷的水。”吴某某称,他是汉台区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58岁,工人身份。18日下午,他遇见程某开洒水车后,想给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中心站办公楼南侧的树木喷水除尘,就带着程某到了市环保局。因洒水设备不好操纵,不小心把水喷到了空气监测设备附近。“我当时也不知道那上面有空气监测仪器。”

  监测站:短暂喷水不影响监测结果

  有网友质疑:工作人员给空气监测仪器喷水,是因为汉中连日来污染严重,想通过这样的办法,改变监测结果,从而给外界造成“汉中空气质量好转”的印象。

  就此,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雷宏介绍,目前,汉中中心城区、大河坎、鑫源北开发区这3个监测点的监测结果会被纳入换算体系,换算出空气质量指数,公布在环保部网站,而3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是以小时为单位进行监测的。

  “市环保局里的这个监测点,就是要换算的3个监测点之一。”雷宏称,经过了解,18日给监测点喷水的时长约在5分钟,“长时间的话会有所影响,这么短的时间,不会影响监测结果。”

  环保局:已责令当事人员书面检查

  昨晚7时,汉中市环保局回复华商报记者称,近日,汉中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连续出现中度及重度污染,按照《汉中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1月14日,市政府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

  汉台区政府迅速行动,采取企业限产限排、建筑工地停工、加强道路保洁洒水、冲洗花草树木、禁烧有烟煤等多种措施治污降霾。1月16日和18日,环卫洒水车辆到市环保局院内,冲洗花草树木、道路洒水降尘,在冲洗过程中,工作人员吴某某认为监测设备上有灰尘,擅自对监测设备进行冲洗。此行为被个别群众拍摄并将图片发至网上,被广大网友误解,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

  事发后,市环保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人对事件进行了详细调查,对洒水操作人员吴某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责令其写出书面检查。

  又讯(记者 郝蕾)华商报记者昨日从省环保厅了解到,昨日上午,省环保厅已监控到网友发帖质疑“汉中为降低污染指数给检测仪器喷水”的帖子,当天已派出监测站技术人员赶往汉中现场了解情况,目前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编辑:宫喜金

关键词:喷水;PM;空气监测;市环保局;空气质量监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靠谱吗?减少雾霾的新思路:喷水

浙江大学和北卡州立大学的俞绍才在《环境化学快报》发表文章,提出了遏制中国及世界其它城市严重空气污染和雾霾的新方法:在高楼及高塔顶上安装喷水装置向建筑物外大气喷水。俞绍才提出,向大气中喷水以模拟下雨的自然过程是最有效清除大气中的气溶胶和气体污染物的方法。

2014-01-09 18:51:42

陕西汉中被指为降PM2.5给监测仪喷水 回应:清洗大楼

陕西汉中被指为降PM2.5给监测仪喷水

2015-01-20 16:48:00

鲸鱼喷水现彩虹

视频里鲸鱼浮出水面透气,而空中也因喷水和阳光照射形成一条彩虹。美国一名男子在海洋上航行时捕捉并录制了一条鲸鱼喷水换气的画面,让人惊奇地是鲸鱼上方因喷水而形成了一道彩虹。

2014-05-16 12: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