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国家电网去年为87万人口通电 今年电网投资将达4200亿元

2015-01-17 12:13: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月16日消息(记者 刘楠) 国家电网公司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暨2015年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4年国家电网区域共有21万户、87万无电人口实现通电。同时,国家电网区域特高压跨区跨省输送电量13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8%,进一步发挥出在东部雾霾治理和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上的作用。今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4202亿元建设电网,同比增幅达24%。投资金额再创历史新高。

  国家电网区域去年87万无电人口实现通电

  数据显示,2014年,国家电网区域共有21万户、87万无电人口实现通电。  据了解,2014年,国家电网提出解决服务群众用电“最后一公里”,并将其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

  从国家电网公司的一年实践情况看,“最后一公里”事实上包含了较多内容,除了无电人口通电,还包括解决交费难、精简服务流程、低电压治理等方面。

  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开展明察暗访,整改报装难、缴费难等突出问题累计150多项;精简服务流程,办电时间缩短20%,交费方式增加至25种,新增交费网点18.6万余个;解决了10个“孤网”运行、38个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完成336万户“低电压”治理。

  国家电网2015年电网投资将达4200亿元 增24%

  2015年,国家电网计划开工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6.4万公里、变电容量3.5亿千伏安,直流线路1.3万公里、换流容量1.4亿千瓦;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4.6万公里、变电容量2.4亿千伏安。建成库车—喀什输电线路等重点工程,确保西北750千伏主网架进一步完善。

  特高压工程建设也将进一步加快,其中“三交一直”工程2016年建成投产;“一交四直”工程2017年建成投产。

  智能电网方面,年内将建成50座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安装智能电表6060万只,实现3.16亿户用电信息自动采集。国家电网还将建成投运厦门柔性直流示范工程,完成36套地调系统改造升级;加快“三线一环”高速公路城际互联快充网络建设。

  配电网建设在2015年也将迎来新的高潮。国家电网将完成30个重点城市市区、30个非重点城市核心区配电网建设改造,重点城市市区配电网自动化覆盖率超过50%。用2年时间完成农村“低电压”综合治理。年内解决505万户“低电压”和21个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完成4.5万户、18.8万无电人口通电任务,全面实现大电网范围内“户户通电”。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电网公司此前提到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将迈开第一步。会议透露,开展哈萨克斯坦埃基巴斯图兹-南阳±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俄罗斯叶尔科夫齐—河北霸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蒙古锡伯敖包—天津和新疆伊犁—巴基斯坦伊斯兰堡±660千伏直流工程前期工作。

  国家电网区域特高压跨区输电量同比大增近9成

  2014年,我国特高压进入全面提速、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随着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溪洛渡-浙西、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运,我国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与此同时,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

  据统计,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5万公里和1.5亿千伏安(千瓦),累计输电量超过2800亿千瓦时。

  特高压的建设直接促进了西部地区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2014年汛期,仅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线路,就向华东送电2160万千瓦、同比增长69%,消纳西南水电9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均创历史新高。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