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肖钢:抓紧研究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2015-01-17 11:06: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201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近日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安排今年的重点任务。证监会主席肖钢分析了持续推进监管转型的形势,提出了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的若干举措,并就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干部、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肖钢指出,要让资本市场成为服务和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无形之手,需抓好八项工作:一是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继续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二是加强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建设,壮大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完善“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继续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三是发展证券交易所机构间债券市场,建立覆盖所有公司制法人的公司债券发行制度;四是平稳推出原油期货、上证50ETF期权和10年期国债期货等新产品、新工具;五是积极发展私募市场,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六是适时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准入限制,探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七是优化沪港通机制,便利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完善QFII和RQFII制度;八是加强风险防范,督促市场参与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妥善处置违约事件。

  肖钢强调,要探索建立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从以事前审批为主,转变到以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要抓紧研究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包括列明直接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审批权、日常监管权、调查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其他权力等五大类职权,同时,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要求,在证券期货市场外商投资领域探索建立负面清单。2015年上半年,在证券期货业全面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专项检查,目前,检查方案已经制定印发,包括自查、抽查和整改三个阶段,于2015年5月底前完成并将相关情况上报国务院。

  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面,肖钢明确了初步方案:总的目标是,建立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要坚持市场导向,放管结合。尊重市场规律,最大限度减少和简化行政审批,明确和稳定市场预期,强化市场内在约束,建立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新股发行制度安排。同时,加快监管转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坚持法治导向,依法治市。健全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完善股票发行上市监管制度和投资者保护制度。要坚持披露为本,归位尽责。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制度安排,强化发行人对信息披露的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发挥中介机构的核查把关作用,引导投资者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理性投资意识,促进发行人、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各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卖者尽责,买者自负。证券交易所应进一步健全完善自律规则体系,切实履行自律职责,更好适应注册制改革的各项要求。

  此外,肖钢还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稽查执法工作。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尽快发布投资者适当性、优化回报、保障行权等专项文件。继续推进中央监管信息平台建设。

编辑:郑珂歆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