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银行理财产品不是存款替代品 但刚性兑付难打破

2015-01-09 15: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初日)在存款利率管制和投资渠道单一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成了不少居民的投资首选,认为有银行信用做背书非常稳妥。但中诚信国际昨天(8号)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风险其实是银行承担了。随着理财产品资金规模的增长,银行承担的风险也越来越大。

  相比定期存款,利率高了好几个点的银行理财产品颇受老百姓欢迎。

  投资者:我一般买非保本的,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利率高,银行的工作人员和我们说基本是没有风险的,至于钱投到哪里去,理财经理也没向我们主动提示过,在我们心目中买了这个就是相信银行。

  有这种想法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数据显示,仅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募集理财资金就超过49万亿元。一些银行把理财产品当做存款替代品经营,而刚性兑付的风险由银行承担,也就是说不管赔赚,都要返还投资者本金和收益。

  但中诚信国际总裁助理黄灿说,银行理财业务大部分是债权类直接融资,风险难以避免。黄灿用资产管理产品举例。

  黄灿:资产管理计划,它是证券公司发的一种。投一个项目,比如说房地产,有严格控制不能新增,但银行借证券公司资管产品的通道,再用理财投资管产品,你说这个链条有多长啊。

  银行理财业务在银行表外核算,可以游离在现有监管指标之外,不受存贷比等指标限制。监管层意识到风险,2014年末就酝酿出台《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试图从根本上解决银行理财业务的刚性兑付问题,其中核心内容是推动银行理财产品逐步向净值型产品转型。

  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开放式基金类似,没有预期收益,实际用户获得的收益与产品净值有关。

  但黄灿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型产品转型还面临很大困难。

  黄灿:基本上90%多不是净值型的,那转净值型信息披露要做到,还有净值每天都要估值,而且现在也没托管,银行理财托管在自己银行,也没有第三方审计,那你出来一个净值别人认吗?如果不认肯定找你扯皮啊。

编辑:于琦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