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欧元区通胀率跌至负区间 欧版QE箭在弦上

2015-01-09 08:1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欧盟统计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欧元区2014年12月通胀率初值为负0.2%,为逾五年以来首次跌至负值。这一数据表明欧元区已陷入技术性通缩,并使欧洲央行可能开启量化宽松政策的市场预期再度升温。多数分析人士预计,欧洲央行很有可能在即将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

  当日发布的通胀数据是自2009年10月份以来的首个负值,远低于11月份通胀数据0.3%,也低于市场预期的0.1%。欧盟统计局报告显示,能源价格大幅下滑6.3%,成为拖累欧元区通胀率的重要因素。其中,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对通胀数据的负面影响显著,剔除食物、烟草、能源等不稳定因素之后的核心通胀率从0.7%上涨至0.8%。

  据美联社报道,通胀数据出现负值的情况一般被称为螺旋式通货紧缩,在这种状况下,消费将受到抑制,企业利润受到侵蚀,政府债务水平升高。另外,事实证明通缩趋势很难扭转,如日本经济就因经历20年的通缩而停滞不前。

  受通胀数据的影响,当天欧元对美元创纪录地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出现下滑。据路透社报道,当日欧元价格下滑至1.1819美元,并且一度下滑至1.1802美元,为2006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师预计,在欧洲央行1月2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之前,欧元将继续承压,可能跌至接近2005年的最低水平1.1639美元。

  近几个月以来,欧元区通胀率持续在低位徘徊,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有关通缩威胁的言论不绝于耳。此次通胀率大幅跌进负区间,更是令市场对欧元区面临通缩风险的担忧加剧。同时,不断走低的欧元也令欧洲央行进一步承压,两者都推升了欧洲央行近期可能实施进一步宽松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市场预期。

  另外,欧盟统计局7日发布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2014年11月份经季节调整后失业率为11.5%,与前一个月持平。当月欧盟和欧元区25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依然高企,分别为21.9%和23.5%。依然严峻的欧元区就业形势,也令欧元区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措施显得更为迫切。

  荷兰国际直销银行经济学家卡斯滕·布雷思奇表示,欧洲央行在本次议息会议上不可能不采取行动,现在的问题是,决策者们在不让市场失望的前提下还能如何模糊说辞。法国兴业银行的分析师阿纳托利·安南科夫也表示,此次数据将为欧洲央行很快采取新措施提供支持,已经没有等的必要了,未来几个月通胀水平还会进一步下跌。

  自2014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采取了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以抵抗欧元区低通胀、低增长的经济形势,包括实施隔夜存款负利率、启动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购买担保证券与资产支持证券等。2014年10月,欧洲央行更明确提出将扩大其当前资产负债表规模至2012年初水平,为欧洲央行留出近万亿欧元资产购买空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也表示,过去半年以来通胀面临的下行风险有所加大,欧洲央行将对欧元区货币刺激措施的规模和构成进行调整,如有必要会在2015年初采取行动。这被市场解读为欧洲央行可能很快启动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的计划。

  目前,欧洲央行实施量化宽松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德国。德国政府一直认为债券购买计划是对改革实施不力成员国的变相救助。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太可能公开反对量化宽松政策,但德拉吉与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曾就此事发生争执,后者毫不掩饰其对QE的厌恶。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称,尽管德国持反对态度,但欧元区五年多以来首次陷入通缩,这使得欧洲央行将开启大规模的政府债券购买计划已几成定局,预计将很快采取行动。

  与此相反,外界仍然预计美联储将准备加息,尽管具体时间点仍不确定。同样于7日公布的美联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就调整利率政策前瞻性指引进行了讨论,绝大部分官员认为美联储至少在未来两次例会期间,即4月初以前不会加息。

编辑:王梦妍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