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经济新常态平台加速形成 一季度有望再度降息

2015-01-05 09:20: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大。

  刚刚出炉的2014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18个月低点,50.1%的数值已经逼近荣枯线,而同期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也降至49.6%,为7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制造业活动低迷折射实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仍未缓解,在此背景下,市场对政策宽松的预期升温,不少经济学家预期,今年一季度央行有望再度降息降准。

  短期内下行压力难缓解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制造业PMI降至50.1%,为2013年6月以来最低。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则就此分析称,12月份制造业PMI已接近荣枯分界线的边缘,并回落至年内最低点,意味着整体经济短期内下行的压力仍未缓解。

  与官方PMI回落的趋势一致,日前公布的12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也由上月的50%降至49.6%,为7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一并印证了经济的疲软乏力。

  此外,从PMI分项指标中购进、产出等价格指数大幅回落来看,工业生产领域通缩加剧。市场普遍预期,即将于9日公布的12月PPI同比跌幅将会呈现扩大之势,企业利润或进一步下滑。而国际上,原油(52.32, -0.37, -0.70%)、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又增加了输入性通缩的压力。

  从当前机构预测来看,四季度经济增速或较三季度的7.3%略有下滑,2014年全年经济增速或在7.4%左右,略低于全年7.5%的目标。

  新常态经济平台正在形成

  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经济虽有放缓的压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结构调整步伐在加快,新常态经济平台正在形成。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介绍,从全年来看,制造业PMI平均水平50.7%,与前两年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并未出现大幅下降,显示经济运行稳定性增强,增速处在适度合理区间。

  “与此同时,就业形势良好,节能减排成效显现,经济运行较为协调;结构调整加快,服务业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显示经济运行的平衡性明显增强。”他补充称,综合来看,新常态经济平台正在形成,2015年经济运行有望转平稳。

  从今年首次同期发布的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中,可以发现,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 一降一升,表明虽然制造业仍面临较大困难,但服务业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持续增强。

  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非制造业PMI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至54.1%,连续两个月回升。

  从2014年非制造业PMI整体走势来看,全年均值运行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对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稳定器作用。

  降息预期升温

  从目前数据来看,2014年GDP、M2、CPI三个关键政策变量的实际数很可能有史以来同时低于政府目标,而这将触动更强力度的政策放松。

  此前在11月21日央行曾突然降息以刺激经济成长和抑制通缩风险。当时间步入2015年,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央行不会停止降息步伐,且还会多次降准,时点最早可能在今年一季度。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预计今年央行将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货币政策较去年加快宽松。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也指出,今年至少会再有一次降息,很可能是在第一季度,以及两次降准,每次各50个基点,很可能分别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记者 梁敏

编辑:李静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