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缅甸中资铜矿遭示威多人受伤 包括两名中方员工

2014-12-24 07:02:00  来源:环球时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缅甸中资铜矿遭示威多人受伤 包括两名中方员工

  22日,缅甸当地民众与警察发生冲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缅甸和中国公司合资的莱比塘铜矿的围挡扩建工程22日遭当地民众围攻。缅甸警方和抗议群众发生冲突,导致1名当地人头部中枪死亡,中方2名员工和数名警察受伤。这已不是该项目第一次遭遇抗议。冲突事件也令在缅其他中国投资者担心反华情绪蔓延。《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在缅甸采访感觉到,如何处理同当地居民的关系成为中国投资者的巨大挑战。在缅甸赚钱,中国企业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学习。

  23日的莱比塘铜矿恢复了几分平静。涉事中资企业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今天的围挡扩建工作非常顺利,争取最晚明天全部完工”。他说,村民表现和昨天有很大反差,情绪平和,相当克制,手里什么家伙都没带,没再做出过激行为。

  前一天发生在这里的冲突引起国际社会关注。根据缅甸政府的决定,莱比塘铜矿项目22日进行围挡扩建工作。据缅甸当地媒体报道,当天,在少数激进分子鼓动下,约100多名来自色带、莫久炳等村的村民围攻、阻挠实施围挡扩建的中方人员以及执行警卫工作的警察。万宝矿产工作人员对《环球时报》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说,当地村民用棍子、刀斧、镰刀、自制弓箭和石块攻击中方员工和警察,部分村民挥舞砍刀、镰刀等利器,扬言要杀死中方人员。他们包围并试图扣押中方人员。

  缅甸信息部长耶塔23日向法新社证实,一名50岁左右的妇女在冲突中被枪打死。他说,政府将调查警察是如何处理这起事件的。万宝矿产工作人员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时警察受到围攻,没能有效控制局面,场面几度失控。有警察开枪自卫,导致村民死亡。中方两名员工受伤。据了解,死者是莫久炳村比较激进的村民,一直反对该项目,经常参与抗议游行活动。缅甸媒体报道称,9名抗议者和11名警察受伤。

  万宝矿产23日发给《环球时报》的声明说,他们对此不幸事件的发生深表遗憾,相信当地警方会对此事件作进一步调查。公司反对任何不利于矛盾解决的暴力行为。

  “德国之声”评论称,自总统吴登盛于2011年上任以来,该矿场一直是激烈抗议企业占领土地的“战场”。村民们认为,扩展矿场夺去逾千亩农田。该交易在缅甸军事独裁时期通过,欠缺透明度。村民们还忧虑矿场可能带来环境、社会及健康问题。

  对于这些质疑,万宝矿产回应说,莱比塘铜矿项目建设已拖延2年。公司两次增加土地补偿,聘请澳大利亚公司完成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价报告,与合作方顺利完成山间佛塔搬迁,投入180万美元用于社区帮扶,远超出合同承诺的建设期每年100万美元的投入。

  “反华情绪在周一汹涌高涨”,《纽约时报》这样评论道。美联社23日回顾围绕该项目的冲突说,2012年11月,一名警察使用含磷烟雾弹驱散针对铜矿的示威者致数十人烧伤,引发民众愤怒。在这之前,两名中国工人被当地激进分子绑架。万宝矿产工作人员2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当地普通百姓对中国政府和公司是有一些意见,他们不满中国公司只和军政府、官员打交道,但还没有达到反华或者排华的地步。

  但该事件令在缅投资的很多中国企业很紧张,担心这种情绪就此蔓延,威胁到他们。一名缅北的矿产投资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担心当地人不把死伤归咎于和警察的冲突,而归咎于中国。

  类似事件缠上中资公司与中国人的投资模式有关。《环球时报》记者近日了解到的一项投资就是例子之一。一家中国企业从缅甸中央政府拿到80万亩土地,进行矿场开发,涉及近10万民众拆迁。企业把钱都给了缅甸政府,却忽视很多投资涉及当地少数民族。拿不到钱的民众把矛头对准中国企业。有时缅甸政府向中资公司提出保障就业人数后,从其他地区迁入劳工,但这抢了当地土著的工作机会,令矛盾激化。尤其让当地人不能接受的是,缅甸中央政府以保护中资企业为由,调驻大批警察和武装部队。而缅甸少数民族地方都有自己的政治和军事实体。随着缅甸媒体完全开放,这样的冲突很难掩盖。而在越来越多的反对党中,则有人想借这种平台发声,让外界看到他们的力量。中国公司往往成为受害者。

  中国公司应学习如何改善与当地民众的关系。《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在缅北采访看到,有日本企业或者欧盟NGO为一些偏远村落修建厕所。虽然是小事,但急其所急,在当地颇得民心。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