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试点行政和解 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再添利器

2014-12-20 08:58: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行政和解通过行政执法程序的专门制度安排,使投资者获得比通过民事赔偿程序更为及时、便捷、直接的经济补偿;同时让违法者付出必要的经济代价和成本

  行政和解制度着重强化补偿功能,要求监管机构在综合考虑投资者损失、行政相对人所获收益等因素,合理确定行政和解金额度。同时简化申请程序,提高补偿效率

  行政和解定位于补充性执法方式,严格限制适用范围。对于依法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案件,及涉嫌犯罪依法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一律不得适用行政和解

  证券市场投资者保护再添利器,未来投资者将可通过行政和解、民事诉讼等多重渠道维护自身权益。近期,国务院正式批准在证券期货执法领域开展行政和解试点工作,证监会于昨日发布《中国证监会行政和解试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全文见11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有效查处和惩治各类市场违法失信行为,并及时弥补投资者因违法违规行为所受的经济损失,是资本市场监管执法面临的现实问题。行政执法无法解决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赔偿问题,而民事诉讼实践中投资者往往面临举证难、维权成本高等困难,投资者获得经济赔偿的效果并不理想,市场也一直呼吁有效改善这一现状。

  从成熟市场的实践来看,针对上述问题,境外很多国家和地区大量采用行政和解执法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一些国家采用行政和解执法的案件比例高达80%到90%。

  证监会发布的《实施办法》共5 章40 条,对行政和解的适用范围和条件,行政和解协议的协商、执行和监督,行政和解金的确定、管理和使用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综合来看,证券市场行政和解的制度设计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合理确立行政和解金补偿机制,以最大限度弥补投资者损失。

  根据《实施办法》,行政和解制度着重强化补偿功能,要求监管机构在综合考虑投资者损失、行政相对人所获收益等因素,合理确定行政和解金额度。为确保行政和解金补偿的公平、公正,将和解金交由监管机构以外的独立第三方实行专户管理,并专款专用。同时,要求建立高效、便捷的补偿机制,简化申请程序,提高补偿效率。

  二是严格限定适用行政和解案件的范围,建立全面的权力约束机制。

  《实施办法》明确,行政和解定位于补充性执法方式,严格限制适用范围。只有行政相对人涉嫌实施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或欺诈客户等违法行为,并同时符合中国证监会已经正式立案且经过必要调查程序,但案件事实或法律关系尚难完全明确;采取行政和解方式执法有利于减少争议,稳定和明确市场预期,恢复市场秩序;行政相对人愿意采取有效措施补偿因其涉嫌违法违规行为受到损失的投资者;以行政和解方式结案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等四类条件,才能申请行政和解。

  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适用明确,依法应当予以行政处罚的案件,及涉嫌犯罪依法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一律不得适用行政和解。

  同时,行政和解制度并不弱化监管机构的调查职责,和解申请被受理后,案件调查并不中止,以防止“以和代查”。案件调查若发现新事实、证据,认为案件不再符合行政和解受理条件的,行政和解程序将终止。

  按照实施程序,行政和解分为申请、受理、行政和解协议的协商、行政和解协议的签订与执行等几个环节。行政相对人收到证监会送达的案件调查通知书之日起3个月后,到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可以向证监会提出行政和解申请。但证监会不得主动或者变相主动提出行政和解建议,或者强制进行行政和解。行政和解协议达成后,若行政相对人不履行,或提供材料存在虚假记载或重大遗漏,和解实施部门将记入诚信档案。

  《实施办法》还要求证监会实施行政和解由专门的行政和解实施部门负责,并与案件调查部门、案件审理部门相互独立。

  此外,《实施办法》还对行政和解金的数额确定作出原则性规定,要求应综合考虑行政相对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实后,依法可处以罚款或没收违法所得的金额、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所获收益、所避免的损失,及其他人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所遭受的损失等因素。

  行政和解金的具体管理和使用办法,将由中国证监会和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

  同时,行政和解金补偿与民事赔偿是投资者寻求损失救济的两种不同机制,和解程序并不影响投资者提起民事诉讼的权利。受害投资者既可以申请行政和解金补偿,也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请求赔偿。

  但投资者已通过行政和解金补偿程序获得补偿的,不应就已获得补偿部分再行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

  法律专家表示,在证券期货领域开展行政和解试点,是一项立足于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执法制度创新。对于给投资者造成经济损失的违法违规案件,监管机构可以按照规定的条件与程序,与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使其主动交出不当所得甚至付出更高代价,直接用于补偿投资者。

  而行政和解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行政执法程序的专门制度安排,使投资者获得比通过民事赔偿程序更为及时、便捷、直接的经济补偿。同时,让违法者付出必要的经济代价和成本,惩罚和制裁违法者,从而实现行政执法维护市场秩序的整体目标。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