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融创终止收购绿城股权 宋卫平筹资还款返“城”

2014-12-20 08:48: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从兄弟情深,到一地“狗血”,历时2个月的融绿股权收购纷争最终以并不完美的结局告一段落。12月19日早上,绿城和融创相继发布公告,宣布融创收购绿城股权终止,宋卫平方面将退还融创附属公司60亿港元,并以浮动利率计算利息,还款截止日期为2015年2月12日。这意味着,孙宏斌收购绿城失败,只要宋卫平能如期筹得资金,其就能如愿返“城”。

   绿城和融创12月19日相继发布的公告详细披露了双方协议的细节。按照双方5月22日的收购协议,融创以62.98亿港元(约50.38亿元人民币)代价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如今,宋卫平方面须将融创方面除去股息和印花税后的收购净代价约60亿港元如数退还,还款截止日期为2015年2月12日,在协议终止日期五天内,将首先偿还5亿元。同时,协议还规定了一个浮动的利息偿还方案:如果宋在今年12月31日前还清全部款项,孙收取8%的利息;如之后还有余款未还,则按照10%的利息收取;逾期则按照20%的利息收取。在12月31日前,宋需归还总欠款的60%,最少不低于50%。

   若按宋在12月31日前还款50%、剩余在截止日期前还清来计算,宋卫平要想重返绿城,连本带利大约须筹得65.4亿港元。

   另外,在宋卫平未将融创款项全部还清之前,宋卫平方此前参与出售的股份需进行抵押,至款项还清之日解除。等到宋卫平还清60%款项之后,融创此前任命在绿城的高管需全部辞任。

   对于此次宋卫平返“城”的资金来源,有市场消息称,东方资产出了大头,宋卫平结发妻子夏一波也倾囊相助,民生银行与新湖房产亦介入其中,因此前新湖与绿城在海宁有过合作。甚至绿城的一些老员工和老业主亦出资帮助,但这更多的只是一种心意表达。

   从协议方案和坊间传言均能看出,孙宏斌并没有对宋的回归提出过于苛刻的条件。事实上,孙宏斌接管绿城期间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对绿城施以改革,成效明显,推动了原本是一盘死棋的绿城项目加速去库存。截至11月底,绿城的合约销售额为667亿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同时,此前三年未曾拿地的绿城在孙宏斌掌管期间,在天津等地新获地块,给绿城增加了新鲜血液。

   如此劳心劳力7个月,孙宏斌真的甘心就此放手吗?公告透露出一个细节,给这出股权纷争大戏埋下了一个伏笔:公告规定,假如宋卫平顺利还钱,那融创就交还管理权,全面退出,宋卫平则顺利回归。但是,如果宋卫平不能在2015年2月12日之前还完所有的钱,那么融创则可向绿城发起强制收购。

   不过,时隔半年后返“城”,等待宋卫平的还有诸多的难题:控制权相争之下的公司人事动荡首当其冲;此外,资本市场对宋重新掌权后绿城的业绩表现亦不看好。这出股权纷争大戏最终结局如何,依旧需拭目以待。

编辑:宫喜金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