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财经滚动

传央行续做MLF定向缓解资金压力 或重启逆回购

2014-12-18 08:03:00  来源:中证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中国央行昨日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续做。但该人士并未透露是否针对全部到期的MLF,还是仅针对部分,也没有透露具体操作金额、期限和利率。

  据媒体报道,中国央行昨日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续做。但该人士并未透露是否针对全部到期的MLF,还是仅针对部分,也没有透露具体操作金额、期限和利率。

  公开市场操作“六连停”

  在11月6日晚,人民银行发布 《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度披露:“9月和10月,中国人民银行通过MLF向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较大规模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分别投放基础货币5000亿元和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央行同时澄清:“根据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情况,第三季度人民银行未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保持为0。”

  本周二(12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至此公开市场常规操作已连续第六次暂停。央行自11月27日暂停正回购操作后,并未进行任何操作。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由此推算周二无资金净投放。

  瑞银证券此前指出,在近期外汇占款增量再度降低的情形下,央行将继续灵活运用常备借贷便利(SLF)和中期借贷便利(MLF)组合工具管理流动性,3个月期限的MLF到期后续做并提高规模的可能性较高。

  央行15日数据显示,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22亿元,较10月增长661亿元的增幅大幅下降。

  利率走高或使央行重启逆回购

  央行昨日发布的1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1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82%,较10月份上行13个基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79%,较10月份上行15个基点。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涨,隔夜shibor报2.7660%,上涨9.80个基点;7天shibor报3.6920%,上涨5.6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5.2770,上涨35.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7355%,上涨17.03个基点。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本周公开市场没有到期资金,且周四和周五将面临7只新股申购,届时锁定资金将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目前市场的流动性形势呈现波动性趋紧的格局,但12月份财政投放规模较大,而央行不愿意在当前股市疯涨的当口给市场供给过多的流动性,以免资金继续流向股市,与放松货币的初衷相悖,因此央行迟迟不如市场预期那样进一步出手放松政策。

  本周央行也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本月二度开展国库定存,操作量合计达到1200亿元。按照昨日公告,周四将投放600亿国库现金定存,期限为跨春节的3月期资金。

  中信证券此前指出,央行需要采取相应措施以缓解年底的资金压力,放量续做MLF、重启逆回购甚至降准,均是可取之选,而从平抑短期资金面波动的角度来看,前两种措施被采纳的概率相对更大。

编辑:王梦妍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